校友工作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校庆活动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庆活动 > 正文

数智化时代财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产教融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4-20阅读数:

数智化时代财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暨产教融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1年4月17日,由我校会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主办,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山西省公司协办,并得到《会计之友》杂志社、沈阳跃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持的数智化时代财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产教融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层报告厅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高校教师及学院师生300余人参加了此次高峰论坛,同时通过线上网络直播观看论坛的人数达两万余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青,财政厅会计处处长邢绪生,教育厅高教处张治湘,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化成教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胡仁昱教授,财政部全国会计名家、南京审计大学博士生导师温素彬教授,财政部会计信息化委员会咨询专家、中兴新云总裁陈虎,《会计之友》杂志社总编笑雪,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乐志军、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山西省公司总经理王宏,沈阳跃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付伟、副总裁王芳芳,晋商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梁、国家电网山西分公司营销中心副主任于琦,以及我校会计学院、教务处、实验中心负责人,本次会议承办单位智能会计教研室全体教师出席了此次会议。

论坛开幕式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郭宗文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青、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邢绪生分别发表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俊青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指出通过今天这样的高峰论坛和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对于会计学院、工商管理学科甚至山西财经大学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将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值此山西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之际,杨校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山西财经大学以及会计学院的发展历史,同时也谈到了悠久灿烂的晋商管理文化给我们现代企业治理提供的重要历史借鉴。

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邢绪生对与会嘉宾多次参与山西省管理会计推进工作表达了感谢,指出企业要加强党的领导的同时,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精细化管理相结合提升企业动力的重要性,并强调山西对会计转型尤其是管理会计的重视。邢处长强调,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各行各业都面临很大的挑战,特别对会计行业是颠覆性的,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每年举办的各项相关活动,很有前瞻性,很有远见性。希望会计学院继续通过这种交流互动平台和战略合作方式拓宽视野、加深产教融合,共同培养符合数智化时代要求的会计人才。

论坛开幕式之后,会计学院院长吴秋生先后与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乐志军、沈阳跃客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付伟,共同签署产教融合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会计学院在数智化时代的财会人才培养与产教融合开启新的篇章。

会计学院院长吴秋生与金蝶精一副总裁乐志军共同签署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

会计学院院长吴秋生与跃客科技总裁付伟共同签署产教融合战略合作协议

论坛的学者报告环节,由会计学院副院长郭宗文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化成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胡仁昱教授、我校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秋生教授、南京审计大学博士生导师温素彬教授四位专家发表了极具专业性和启发性的报告。

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化成教授作了题为《数智时代的财会人才需求与教育变革》的主题报告,以蚂蚁金服的诞生为引子,阐明了数智经济的特征,我国在数字经济方面有天然的优势,并介绍了数智时代下企事业单位的智能化财务和财会岗位发生的变化,进一步提出了数智时代的财会教育变革思路。

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胡仁昱教授作了题为《校企合作创建上海国企数字化转型的标准体系》的主题报告,以海通证券为案例,深入分析了智能财务的应用,强调建立健全财务数字化转型标准体系的重要意义,在数字化转型中,价值导向是关键,要深入业务场景去挖掘,要对业务全局优化,以平台思维构建企业数字平台,进行内、外部合作伙伴生态协同共建。

我校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秋生教授针对数智化时代的冲击和影响,就未来财会类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做了精彩的发言。吴院长在主题报告《产教融合推动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中,深入阐述了会计学院多年来产教融合的经验和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3个国家级一流专业以及《审计学》《财务报表分析》2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1门省级精品(共享)课程建设的经验,并提出了今后建设的目标和计划,以更好地培养能够拥抱数智化时代的新财会人员。

财政部全国会计名家、南京审计大学博士生导师温素彬教授在题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会计智能化转型与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中,提出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会计,会计必须往智能化方向转型。温教授强调智能会计不是淡化财务会计而是强化管理会计。温教授的报告基于问卷调查、企业访谈等获取的财会人才培养需求,提出了一体两翼四协同的智能会计培养模式。

接下来的论坛企业家报告环节,由智能会计教研室主任韩玲主持,来自数智化领军企业的中兴新云总裁陈虎、金蝶精一副总裁乐志军、跃客科技总裁付伟分别发表了极具前瞻性的精彩报告。

中兴新云总裁陈虎先生在主题报告《财务数字化的未来》中,结合其从事财务工作经历过的三阶段(会计电算化、ERP、人工智能),介绍了财务数字化的未来以及财会专业数智化的发展趋势,提出1个驱动(从流程驱动到数据驱动)、2个中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企业数据中心)、3个职能(财务核算+财务管理+运营管理),促进企业实现数字化赋能。

金蝶精一副总裁乐志军先生在主题报告《智能财务现实发展与变革》中,基于对智能化时代六个关键词的分析:A(人工智能)、B(区块链)、C(云计算)、D(大数据)、LOT(物联网)、5G5G技术),深入阐述了智能化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变革以及财会人才培养的方向。

跃客科技总裁付伟先生在主题报告《智能财务与会计的实现路径》中,对影响财经领域的数据挖掘、知识发现,文本挖掘、知识检索、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和商业智能等信息技术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逐项展示了智能财务六大应用场景,分别是爬虫技术在信息公共披露领域的应用、基于会计准则知识图谱的知识检索和数据挖掘、分类学习算法在财务事件预测中的应用、聚类学习算法在战略决策中的应用、可视化技术在财务分析领域的应用、商业智能在财务报告中的应用等,向我们展示了不寻常的财务大数据与商业智能应用之旅。

全国知名核心期刊《会计之友》杂志社笑雪总编,在祝贺会计学院基于产教融合打造出了三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和两门国家级一流课程的同时,表示《会计之友》作为推出优秀学术成果、发掘优秀人才的重要平台,要不断推出具有原创性的精品力作,服务数智化时代财会人才培养。

会议承办方会计学院智能会计教研室教师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全国高校教师和数智化领军企业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同时对推动我国财经类专业信息化人才培养方向和培养模式改革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计学院田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