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交流培养

首页 >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 交流培养 > 正文

东湖醋园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3阅读数:

    七月七日,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通过与东湖醋园合作,组织进行了社会实践活动。在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郭静佳老师和吕琼老师的带领下,会计学院的学生在东湖醋园进行了一上午的社会实践参观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依托山西老陈醋文化,通过对大学生的实地讲解,生动形象地传播山西传统文化。

上午十时,山西财经大学学子们乘坐大巴来到东湖醋园,游醋园,赏醋景,品尝醋饮,观摩酿醋工艺流程,尝试新型醋品和零食。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同学们对山西醋的文化得到了更加直观地认识和了解。通过参观酿醋古朴劳动的五谷农具,同学们了解了三晋大地上珍贵的古法酿造的悠久历史。对五千年文化看山西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同学们通过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山西老陈醋的独特魅力,同学们对山西老陈醋的历史有了更加广泛的了解。同时同学们看到山西老陈醋高超的酿造工艺,在品尝过不同种类的老陈醋后,纷纷对山西老陈醋的高超的传统酿制技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学生通过观察体验古法酿制老陈醋的技艺,老陈醋通过蒸、酵、熏、淋、陈五道工序酿造而成,每一道工艺都令在场参观的学生叹为观止,频频赞叹老陈醋保留了古法酿造技艺的精髓。随后学生们认真听取讲解员讲述三晋大地上的老陈醋文化,从三皇五帝尧、舜、禹,到华佗、白居易、傅山,到沿甘肃开辟醋帮之道的木雕,再到醋吧中体会夏伏晒醋工艺。

山西财经大学借助大学生接受知识能力强的特点加大力度传播山西醋文化。与此同时,本次活动也直观地呈现了山西醋的特色亮点,利用地域文化传承和发扬了山西的文化瑰宝通过亲身体验酿醋晒醋流程,深化学生对山西传统晋商工匠精神的理解认识

本次在东湖醋园社会实践,牢固培养了山西财经大学学生对山西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通过对东湖醋园创新醋品的品尝,鼓励当代大学生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显著提升了大学生的历史文化素养和科学文化素养,对大学生的成长和培养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