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国际认证

首页 >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 国际认证 > 正文

会计学院就AACSB国际认证赴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调研交流

发布时间:2021-03-23阅读数:

根据3月10日会计学院AACSB国际认证工作推进会的工作部署,由郭宗文副院长带队,学院国际认证专员许燕博士、学院MPAcc教育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胡晓琴参加,组成调研工作组,于3月19日赴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就该学院AACSB商科认证和会计认证的经验进行了学习与交流。调研工作组得到了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谭洪涛教授,学院国际认证办公室主任徐秋萍、副主任孙晶晶和学生会国际部代表的热情接待、无私分享和坦诚交流,圆满达成了本次调研的目标。

AACSB(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中文译作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成立于1916年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商学院和会计项目非政府认证机构1919年开始推行高等管理教育认证。AACSB教育认证制度之严、标准之高、冠居全球世所公认其代表着商学教育达致世界级水平的重要标志。AACSB是历史最为悠久、认证内容最全面的商学院联合机构,平均认证周期需要5-8年时间截至2020年9月,国内仅62所大学获此认证香港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是中国仅有的四家同时通过AACSB商业认证(Business)和会计认证(Accounting)的高校其中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是唯一一家以会计学院获得该认证的单位

谭洪涛副院长和徐秋萍主任重点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为什么要申请AACSB国际认证、AACSB国际认证的核心精神、AACSB国际认证最新趋势、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AACSB国际认证历程、AACSB国际认证申请流程、报告撰写前的必要准备等内容。谭洪涛副院长将申请AACSB国际认证比喻为该学院商科及会计教育的入世行动,通过申请并获得AACSB认证,学院以国际公认的商科教育标准为准绳,对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反思、重新定位和梳理完善,植基于学院的使命、愿景与战略,建立可持续改进机制,实现了各领域的高品质发展。同时,获得AACSB认证使该学院在国际合作方面有了更大话语权,一些国际知名大学主动联系并提出合作意向,为教师与学生提供了更多、更优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将其顺利获得AACSB国际认证的原因归结为四点:一是高效运行的管理机制,包括学校层面高度重视,学院层面积极部署,上至院领导,下至学生,每个人充分参与、认真准备、上下联动、齐心协力。二是高水平管理服务团队,包括让“行政”行政,让“教师”教师,行政与任课老师有效分工,协调配合。三是高水平师资队伍,包括大力引进具有国际化水平的优秀教师(海外博士目前占专职教师比例达30%左右),鼓励教师进行国际交流,进行可持续储备师资计划,每年邀请海外知名教授开设海外短期课程和海外名师讲座等十余门次。四是高质量学生团队,在认证过程中得到了百余名AOL助教、学生会国际部干部、志愿者、学生答辩组的大力支持

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在交流中多次强调,AACSB国际认证的核心精神在于注重商管教育质量,追求持续改善,植基使命宣言,透过多元化活动使认证学校具备不同于其他学校的特色。近年来申请AACSB认证的学校越来越多,认证难度提升且拿到认证的时间越来越长,很多学校出现多次iSER update提交仍被确定为不通过的情况,因此建议我们学院在决定申请AACSB认证时应“并非为了得到认证而认证”,而应将其视作全面改进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服务等的契机。

3月22日调研工作组就本次调研收获向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进行了总结汇报,认为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下列做法值得借鉴,不过有些措施在实施时会面临较大制约和困难。1)审慎确定学院的使命、愿景、价值观。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在确定其使命、愿景、价值观时,先后组织学院教师、学生、校友、用人单位等利害关系方充分参与讨论、发表意见,在综合分析学院现有资源与优势的基础上,找准学院定位,斟词酌句,反复修改,才形成目前的使命、愿景与价值观。在此过程中,这些核心理念也得到充分宣传和各利害关系方的理解与支持。(2)清晰合理确定认证范围。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在综合考虑组织架构、管理体制和学院关系的基础上,确定以会计学院的名义申请作为认证单位,将会计学院的本科及研究生教育项目作为认证范围。(3)支持院领导与任课教师积极参与AACSB研讨和培训。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领导、国际认证办公室工作人员、任课教师等都多次参加AACSB组织的认证标准、学习质量保障体系(AoL)等的培训与研讨,学校在财务及程序方面对此给予了积极支持。(4)成立独立的认证办公室,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设有国际认证办公室,配备2名专职工作人员,全权负责跟踪AACSB认证要求、及时沟通交流、整理提交认证资料、组织现场访视接待等行政事宜。5)积极组织学生深度参与认证工作。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在本科学生会组织中成立国际部,在国际认证办公室的指导下参与AACSB认证规则学习、认证资料准备、日常行政辅助、现场访视答辩等工作;研究生通过AOL助教和志愿者活动等,参与认证相关的教学、科研数据收集、整理、统计、分析等工作。6)保证办公空间,改善办公环境。因为AACSB要求被认证的学院有独立的办公空间,在学校大力支持下,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实现单独一栋办公楼、教授一人一间工作室、副教授两人一间办公室,并按照国际标准对学院的办公楼进行了装修和设施配备。(7)学校制度保障,学院经费充足。因为AACSB在认证学院的财务独立性和可持续性方面有专门要求,在学校支持下,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就提高全日制和非全日制MPAcc学费方面进行了申请并获批准,同时学校在学院留成方面给予了宽待,使学院有充足经费保障现有教工的工作积极性,并能以具有吸引力的薪酬吸引高端人才加盟,有利于学院人才的可持续储备。

会计学院 郭宗文、许燕、胡晓琴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