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校企合作

首页 >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 校企合作 > 正文

会计学院组织信息化专家团队深入晋商信用增进公司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19阅读数:

2021416日下午,正值我校会计学院举办“数字化时代财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前夕,会计学院郭宗文副院长与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化成教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胡仁昱教授,带领会计学院信息化教学科研团队深入晋商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并得到公司全体上下的热情接待。

首先,晋商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梁博士对我校会计学院信息化专家团队和胡仁昱教授、王化成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公司参会人员情况。郭宗文副院长介绍了我校“数字化时代财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专家团队的情况。紧接着,晋商信用增进公司财务管理部王琦副总经理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历史沿革、业务创新、业财融合建设以及业财融合过程中存在的困境。王金梁总经理对公司业财融合中遇到的如何解决业务信息系统和财务信息系统相分离问题进行了介绍。针对以上问题,双方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胡仁昱教授提出,建立“数据中台”能够很好地解决公司面临的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衔接不足的问题,同时通过物理隔离有效防范风险。梁丽瑾教授提出,搭建业务前台、数据中台和决策后台是实现业财融合的有效模式。王茂超副教授提出,公司业务单一,在业财融合过程中需要构建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有效地防范风险。黄贤环副教授提出,实现公司业财融合有利于提升信息效率和共享,但公司在业财融合过程中利用多家开发商的软件系统,就需提升信息整合能力,强化软件系统的有效整合和风险防控。晋商信用增进公司叶晓东副总经理和战略规划部崔倩副总经理对公司财务系统、业务系统以及系统构建等交流了公司的做法。公司王金梁总经理对与会专家的指导表示赞赏和感谢。

随后,王金梁总经理带领专家团队一起参观了公司债券交易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公司打造的“山西省国企信用管理及风险预警数字化平台”功能,及其如何实现对山西省国企信用债风险的预警等功能。晋商信用增进公司打造的“风险预警平台”,通过汇总、整合市场信息,一方面,实时显示市场交易情况,有效监控省属国企债券交易情况及市场异常波动预警,例如在发现煤炭行业债券在二级市场出现价格异动时,能够第一时间利用自有资金承接部分抛盘;同时,组织地方资本强力护盘,省内金融机构积极在二级市场买入煤炭企业债券,稳定了市场预期,维护了山西债券市场基本稳定。另一方面,跟踪存量债券余额较大的重点省属国企,建立“一企一档”的监测平台,将每家企业的债务到期数据可视化展示,分年、分类、分月制图,结合市场情况,对各家省属国企流动性进行及时风险评估和预警,重点关注集中到期、现金流紧张的关键节点,提示企业提前做好兑付资金接续安排,有效规避流动性风险。这对于防范化解当前债券市场风险发挥着重要功能。

通过对晋商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深入调研,专家团队纷纷表示公司在会计信息化建设和业财融合理念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同时认为公司在服务山西省债券市场和山西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此次深入晋商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调研活动,为我校产教融合、会计信息化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也深化了校企之间的合作。

(会计学院 黄贤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