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会计学院举办“财务名家论坛”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09阅读数:

为了促进财务管理专业建设,2014 328日至30日,会计学院邀请财政部专家和我国财务学界著名学者以及部分大中型企业财务负责人来我校,举办了“财务名家论坛”系列活动。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主要有财政部企业司刘玉廷司长、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化成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立彦教授、山西省晋煤集团总会计师尉振廷、山西省财政厅韩海峰处长等。

本次论坛主要从以下两方面进行:

329,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举行专家集中研讨,郭泽光校长出席并主持了论坛活动。论坛中,政部企业司王国航处长首先作了题为“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指导意见”的主题演讲。王处长结合近期财政部即将启动的企业财务管理改革新举措,就重点推进的企业财务管理八个方面的改革指导意见做了介绍,围绕这一主题,财务学术界专家、企业界人士以及在座的学院教师都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自己的认识和看法。北京大学王立彦教授作了“公司治理与国家治理”的主题报告,报告中提出国家治理可以参照公司治理来进行机构设计和职能履行的重要观点。王化成教授、郭泽光校长、吴秋生院长对王立彦教授的观点从不同视角进行了点评,引发出不少值得研究的新话题。整个研讨过程气氛热烈,观点的交汇、思想的碰撞,理论与实务的对接,特别是专家们敏锐的学术思维使在座师生感到耳目一新。

作为本次论坛的另一项重要内容,与会专家还抽出宝贵时间专门为学院教师和研究生作了两场学术报告。328日下午,财政部企业司刘玉廷司长作了题为新时期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学术报告。刘司长针对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国有企业改革目标,结合近期财政部即将启动的企业财务管理改革新举措,就新时期企业财务管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企业适应国企改革总体思路如何进行财务管理创新进行了精辟独到的分析。33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王化成教授作了题为“财务管理研究建议”的学术报告。王教授基于环境---假设---目标---行为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将财务理论与理财实务相结合,就如何形成财务管理研究思路与师生们进行了分享,指出了当前、今后财务管理研究的重点领域和方向,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研究方法课程。

本次“财务名家论坛”系列活动,使学院师生能够面对面、零距离地与财务学术界和实务界专家进行交流,专家们的新观点、新认识非常富有启迪意义,对于大家把握财务学术动态,拓展学术视野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