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财务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规划(2013年)

发布时间:2013-03-29阅读数:

为建设好我院的财务管理特色专业,切实完成建设目标,保障任务落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订专业建设规划如下:

一、特色化的建设目标

根据我校教学研究型大学总体定位,进一步优化财务管理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构建课程体系、深入改革教学内容、努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实践和动手能力培养,紧紧围绕“资源型经济和晋商理财”两条主线,在发挥专业优势和办出专业特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同层次、同类型高校财务管理专业的领头羊。

二、教学改革与学科建设

(一)特色化的人才培养方案

改造现有专业培养方案,打造在专业建设思想和教育理念上具有国内先进水平同时又能彰显山西区域特色、适合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财务管理人才培养方案。

设计新的人才培养方案,指导思想就是要引进国内领先的财务管理专业教育教学理念、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以先进的教育理念为切入点,引导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在教、学、管三个方面进行彻底的变革,形成以学生为中心,主动性、创造性的教学模式。在教学方案的设计过程中,将加强与国有大中型企业、财务咨询公司、政府会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作与联系。针对中西部地区大中型企业、跨国公司、金融机构、证券公司、咨询中介机构实施人才需求的问卷调查、电话调查、访问调查和座谈会调查,密切掌握并深刻领会财务管理学科所涉及产业和领域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形成有效机制,与用人部门共同研究课程计划,制定与生产实践、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二)特色化的课程设置体系

在专业人才需求调查和全新专业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坚持“厚基础、宽口径”的原则,制定并实施全新的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计划。在现有1门省级精品课程和1门校级精品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财务管理专业主干课程建设力度,不断开发新的专业课程,用新的知识载体把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的最新进展结合到财务管理特色专业的教学中,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新的教学理念。围绕“资源型经济和晋商理财”两条主线初步拟定开设“晋商理财”、“资源型企业会计”、“环境会计”等选修课程,同时增加本科专业课的双语教学并提高质量,积极使用教育部推荐的“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等国内现有优秀教材,并具有针对性地组织编写新教材。

(三)特色化的教学内容与方法

组织各教研室编写特色化的教学大纲,并在教学内容的安排上融入“资源型经济和晋商理财”,例如在《高级财务管理》课程加入资源型企业如何理财、煤炭企业重组中的财务问题等内容,在《会计制度设计》中加入煤炭物流企业会计工作评价体系等内容。

(四)特色化的培养模式与过程

在培养模式上要注重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以已经建成的10个校外实习基地为依托,改革实践教学,推进人才培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编写立体化教材和融入“资源型经济和晋商理财”的特色化案例,实现教材——实践——案例的一体化。建立学生到本地区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实践教学基地开展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的有效机制,实践实习的时间安排不少于半年。建立学校、用人单位和行业部门共同参与的学生考核评价机制。在实验教学建设方面,从“试验、实习、实训”的基本要义出发,以课内实验课和课外实验课为线索,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建设,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在财务管理专业课程中加强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和手工模拟的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五)变革教学管理方式

在教学管理运行机制方面,不断完善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切实重视教学过程的控制,不断完善教学各环节的组织管理制度和教学文件的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的现代化水平。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听课制度建立、教学督导、观摩教学、教学检查、学生评教等方面入手,进一步实施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根据课程特点,紧紧围绕应用性人才培养的目标,重点培养与之相关的能力技能,在不断完善已有教育教学方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创新教育教学方法。

(六)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积极引进国内一流大学的博士毕业生来校任教,使师资队伍具有较强的学术视野。积极引进在本专业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同时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财务总监、高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来校兼职讲课,使师资队伍及时了解本地实际情况。改革教师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校内专任教师到财务工作一线学习交流,邀请具有一定理论造诣并具优良业绩的实际工作者来校讲课的制度和机制。建立教师培训、交流和深造的常规机制,形成一支了解社会需求、教学经验丰富、热爱教学工作的高水平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设立一笔学术会议专用基金,支持教师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

(六)标志性成果

1、课程建设

争取把“财务管理学”建设成为国家级精品课程,“中级财务管理学”建设成为省级精品课程,“财务报表分析”建设成校级精品课程。

2、教学研究

主持并完成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公共财务教研室和财务管理教研室各1项),主持并完成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围绕财务学科建设与财务管理教育方法手段创新等问题人均在重点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0.5 篇,在核心期刊教育教学研究论文1篇。

3、教学质量项目建设

把专业财务管理教学团队打造成省级教学团队。

三、特色化的科研成果

科学研究一向是我院的弱项,我们要以财务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为契机,在近年内出一批有较大学术影响的标志性成果(主要是《会计研究》、《管理世界》等刊物上的文章,国家级课题)。为此,在现有教师队伍构成基础上,整合教学和研究人力资源,达到优化配置目标,形成更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和合作关系,围绕科研项目申报,有组织地形成若干方向性团队,才能形成合力,重点突破。

研究方向及研究小组初步拟定为:

(一)煤炭企业转型发展中的公司治理研究

组长:郭泽光

成员:郝晓雁  曹艳铭        

(二)煤炭企业转型发展中的绿色投融资研究

组长:田祥宇

成员:袁春生  王志芳        

(三)煤炭企业转型发展中的环境责任会计控制研究

组长:李端生

成员:邓启稳      崔哲敏  李列平    

(四)煤炭企业转型发展中的绩效审计研究

组长:吴秋生

成员:李保伟 范文萍      王晓燕

(五)煤炭企业转型发展中的绿色成本及其核算体系研究

组长:辛  

成员:王玉兰  何存华  李蕊爱  张祎

(六)煤炭企业转型发展中的财务重整研究

组长:郭  

成员:姚晓明      王东升  石丽萍

(七)晋商理财思想研究

组长:刘小明

成员:张一贞  周旭卉      李校红  

四、激励措施

1、鼓励申报国家级、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所需费用从项目经费中开支。

2、凡以上特色研究方向为主题发表国家级论文,并写明本文受到山西财经大学财务管理国家级特色专业资助字样全额报销版面费。

3、鼓励以上特色研究方向为主题申报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凡申报中一项国家级课题资助2万元,申报中一项省部级课题资助3000元。

4、鼓励编写财务管理特色化教学案例,凡入选一项资助1000元。

5、鼓励参加相关学术会议,经批准参会后需要提交5000字以上参会报告,并召集课题组成员谈心得体会。

   

五、年内建设规划及经费预算    

支出科目

(含配套经费)

金额

(万元)

计算根据及理由

1

财务管理教学案例库建设

10

预计编写100个案例

2

财务管理实验教学体系建设

15

财务管理管理实验室与实训基地

建设包括综合模拟实验硬件、软件、工业企业沙盘模型购置费

3

财务管理特色化专著出版

15

5本专著每本资助3万元

4

科研项目申报

4

课题申报、论文打印装订等费用

5

师资培训、教学研讨与学术讲座

9

师资培训、引进、学术交流

合计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