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财务管理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3-03-29阅读数: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开设四个专业,即会计学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审计学专业、资产评估专业。其中,会计学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都是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也是我校的品牌专业。几十年内培养了一万多名会计、财务管理、审计专业人才,其办学水平和学生质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许多学生运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对社会作出了杰出贡献。

财务管理专业作为1998年国家教育部新增设的本科专业,迎合了当今社会对理财专业人才的需求,已成为财经类院校中的热门专业。目前本专业具有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都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40名专职教师中,高级职称比例超过教师总数的55%;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教师达到90%;平均年龄42岁。

本专业主要学习公司财务管理和资本运营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研究企业如何通过筹资、投资和资本运营等活动正确处理各种财务关系,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熟悉和掌握国家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相关的方针政策、法规制度以及国际惯例。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专业基础厚、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预测与决策、资金调配与保护、收益分配、资产重组、企业并购、企业价值评估等工作以及相邻专业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和创新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有: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学、管理会计学、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财务分析、政府及非盈利组织会计、企业纳税筹划、资产评估学等。

本专业的建设目标是根据我校教学研究型大学总体定位,进一步优化财务管理专业培养目标、合理构建课程体系、深入改革教学内容、努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加强实践和动手能力培养,紧紧围绕“资源型经济和晋商理财”两条主线,在发挥专业优势和办出专业特色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同层次、同类型高校财务管理专业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