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会计学特色专业“十二五”建设规划(2013年)

发布时间:2013-04-01阅读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会计学特色专业的办学质量,提高专业人才的培养水平,特制定“十二五”(2011-2015)期间的专业建设规划。

(一)课程建设

1、将目前的校级精品课程“成本会计学”和“会计信息系统”建设成为山西省精品课程。

2、将“高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和“会计制度设计”等三门课程建设成为校级精品课程。

以上目标完成后,将实现会计学专业主干课程的全部精品化。

(二)师资队伍建设

以教学团队建设为核心,以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的优化为抓手,以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为目标,全面做好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1、通过外部引进和自我培养,五年内增加博士8-10名,将会计学专业教师学历结构中的博士比例提高15%,达到30%以上。

2、五年内力争有3名副教授晋升教授,5名讲师晋升副教授,进一步优化会计学专业教师的职称结构。

3、在学校举办的“教学风范奖”评比中,力争有两人人选;在教学观摩比赛中,力争有三人以上获奖,至少有一人获得一等奖。

4、力争有一人被评为山西省教学名师,两人被评为山西财经大学教学名师。

5、通过补充青年教师,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

(三)教材建设

1、修订再版会计学专业系列教材,包括主干课程教材:《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学》、《财务管理学》、《管理会计学》、《审计学》、《会计信息系统》《会计制度设计》等,同时,更新上述所有教材的学习指导书。

2、力争有1-2本教材被评为“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会计学专业系列教材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

3、创造条件,编写出版会计学专业非主干课程的教材,包括:《政府及非盈利组织会计》、《税务会计》、《会计报表分析》、《基础会计模拟实验》、《财务会计模拟实验》等。

(四)教学研究

1、年均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篇,其中国家级期刊发表1篇以上。

2、年均完成教学研究课题2-3个,其中省部级以上至少1个。

3、力争有34 项教学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其中一等奖1项。

(五)对外交流

1、承办全国性的教学研讨会1-2次。

2、年均5人次参加全国性的教学研讨会。

(六)经费使用

会计学特色专业的建设经费共计10万元,过去五年已使用一半,剩余部分将按照学校有关规定,从以下几方面开支:

1、课程建设开支1万元。

2、师资队伍建设使用1.5万元。

3、教材建设使用1.5万元。

4、教学研究使用1万元。

会计学院

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