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信息公开

首页 > 信息公开 > 正文

会计学院举办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11阅读数:


为进一步鼓励研究生参与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活动,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学院决定举办第五届研究生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竞赛。

   一、参赛对象

会计学院2016级、2017级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和2017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术硕士参加学术论文竞赛,专业硕士参加调研报告竞赛。学术硕士提交学术论文后,也可提交调研报告参赛,专业硕士提交调研报告后,也可提交论文参赛。

二、竞赛流程安排

1.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从即日起开始,2018425日前参赛学生将完成的学术论文或调研报告提交给导师,由导师按规定比例推荐(分别学硕与专硕各按照20%推荐,不足1人的按1人推荐)。2018430日前,被推荐学生持导师签署推荐意见和签字的书面论文或调研报告交学院办公室科研秘书,同时提交论文或调研报告的电子版。

2.对于导师推选的论文、调研报告,学院在进行竞赛基本要求第二条的符合性审查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合格后(总相似比不超过20%),由学院聘请院外专家按照竞赛基本要求进行匿名评审,百分制打分。

3学院科研秘书按照三名专家的打分加总平均后排名,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对专家评审结果进行审定,确定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者,公示一周无异议后生效,否则,重新审定和公示。

   三、竞赛基本要求

1.本次竞赛论文和调研报告的题目由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和调研过程,以及论文、调研报告的撰写,要主动争取校内外导师的指导。

2.参赛论文、调研报告主题应当是会计、审计、财务管理专业性的;应当格式、体例规范(以《会计研究》论文与调研报告格式、体例为准);应包括标题、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等部分;应是自主完成且未公开发表发过的,不得剽窃、抄袭;论文字数应在5000字以上,调研报告字数应在在6000字以上;论文要求个人独立完成,调研报告可以个人独立完成也可以小组为单位集体完成,小组人数不超过3人,一人只能参与一篇调研报告

3.参赛学术论文选题要有前沿性、新颖性,以及理论与实践意义;既可以采用规范研究,也可以采用实证研究;既可以是理论研究,也可以是应用研究;应当有选题背景和研究意义说明;应有文献综述和选题前沿性论证;应有自己亲自统计、调查、实验等方法获得的数据、资料、案例作为论据;应有恰当的理论分析、归纳方法,实证论文还应有恰当的研究设计和实证检验;应有创新研究结论,实证研究还应有新颖、有效的政策建议。

4.参赛调研报告应当采用问卷调查、实地访谈、案例收集等方法进行,不得采用二手资料撰写调研报告;应当有调研问题的界定,调研目的、意义的说明,文献综述及选题前沿性的说明,调研方案及其实施情况的说明;应当基于自己实际调研获得的数据、资料、案例进行分析论证,提倡图文并茂,确保分析方法正确,努力提高分析的理论深度;应当有调研新发现,包括发现新问题、新经验等,要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系统、合理、可行、尽可能创新的解决方案,或者要针对发现的经验,分析其价值、意义,提出推广运用思路和办法。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名(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各一名),二等奖四名(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各两名),三等奖十名(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各五名),优秀奖不超过二十名。如果进入匿名评审环节的论文和调研报告数量较多或较少,则奖励名额根据提交数量比例进行增减。奖励等级的确定强调质量要求,宁缺毋滥。

本次大赛结束后向获奖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国家奖学金评定时加分奖励:一等奖5分;二等奖2.5分;三等奖1.5分;优秀奖0.5分。

    若获奖调研报告为小组集体完成,则第一位作者计该层次满分,小组成员按50%平均计分。

                                                          会计学院  

                                                            201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