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研究生联合论坛

发布时间:2022-11-05阅读数:

 

20221137-10,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论坛(暨博硕士生学术沙龙活动)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参会人数达180余人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特邀专家讲座与研究生工作论文研讨。

特邀专家讲座环节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责任编辑、《外国经济与管理》编辑部副主任王孜做了题为《学术能力培养、论文写作与投稿经验分享——基于期刊编辑的视角》的讲座讲座内容从学术能力与培养、选题与工具、如何提高投稿命中率三个方面展开。具体地,学术能力培养主要从阅读、写作和思维模式训练等角度展开;选题与工具方面主要分享了不同需求的学术公众号以及文献搜集和数据处理的方法和软件;第三部分从选题、摘要和引言具体介绍了一篇好论文必备的特征,并针对性的分享提高论文投稿质量的实用性方法。随后,石淑莹和路苗同学针对自己的疑惑与老师进行沟通探讨。


 

 

 研究生工作论文研讨环节首先,审计专硕研究生高明敏同学分享工作论文《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助力企业“脱虚返实”吗?》;刘钟敏、龚帧皓、王孜、王少华等教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修改建议。王孜老师指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在于“转”,脱虚返实的关键在于“返”,需要强化两者的概念和数理模型指标选取;还提出机制方面当前“公司治理水平”这一指标的选取过大,和本文的针对性不强,需要找一条核心独特的机制来进行分析,提高文章亮点;最后针对工具变量的选取等方面也提出评价指导。


其次财务管理专业博士生刘红艳分享工作论文《市场分割、供应商依赖与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王少华、林嘉安王孜老师分别对文章进行点评;王少华老师按照文章结构分别从题目与文献综述、理论分析、实证设计以及拓展性研究等方面对文章实证和逻辑细节提出意见;王孜老师提出文章结构应体现小论文的定位和亮点,避免拓展范围过大;李颖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对大家针对论文提出的修改意见表示感谢并指出论文需要继续修改的地方

 

最后,续慧泓副院长对专题讲座和工作论文研讨两部分内容进行了总结他称赞王孜老师的讲座风格和学术沙龙的氛围,并邀请王孜老师之后到我校进行面对面线下分享指导;另外对参会同学和老师的学术热情和求知欲望提出表扬,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计学院的学术水平会得到显著的提升。



(会计学硕石淑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