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在会计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4-28阅读数:

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指出,“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会计学院师生们进一步增强了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在会计学院师生中产生热烈反响。

会计学院教授王晓亮说: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观摩了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对该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做法给予肯定。本人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并落实到自身的教学与科研活动中,作为财务会计教研室主任、支部书记,在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条件下,通过智慧树平台与新疆财经大学开展了课堂同步。今后本人要认真学习在教学活动中,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基于慕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同步课堂”等方式实现“数字赋能、共享课程”,参与“慕课西部行计划”2.0行动,打造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与西部高校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破解高等教育优质资源短缺难题,将“四有好老师”的表率作为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工作的根本目的。

会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的几个重大问题,正是“大学之大”的生动鉴证。第一,大学要探索大命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提出了大量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大学要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第二,大学要建设大课程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第三,大学需要大先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大学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当前,我国对一流大学的需要,对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新路。

会计学院副教授郭婧说: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寄语让我倍受鼓舞、精神振奋。总书记强调:“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高校教师不仅影响着高水平人才培养质量,还引领着社会风尚。高校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应不止于学业,更要对学生进行品德行为、治学态度和研究方法的引导,将思想品格塑造和行为习惯养成融入教学体系中。在不断精进学术造诣和研究能力的基础上,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学术道德与社会公德,以模范行为带动学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会计学院2020级财务管理2班本科生王勋说到: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再次对青年群体提出了殷切嘱托,总书记指出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山西高校的青年学生,我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奋进在新时代前列,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总书记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们作为青年一代,更要不畏困难,敢于担当,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报效祖国、奉献社会结合起来,在实践中锻炼,在奉献中成长,早日实现时代赋予我们这一辈年轻人的历史使命。

会计学院2021级会计专硕郑涛表示: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我领悟到我们的大学不仅仅要建成世界一流,更重要的是同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结合,扎根中国大地,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路。而作为一名学生以及青年党员,我们更应牢记党的教诲,励志民族复兴,勇担时代使命,不负青春韶华,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在学习和生活中落实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要求和期望,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