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清华大学陈晓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30阅读数:

20210629日下午,会计学院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晓教授给学院师生分享:IPO注册制改革的实践与启示——学术视角。

近年来会计学人研究的热点主要包括:公司治理、政治关联、宏微观经济、高管背景(性别、宗教、海外经济等)、美丽度、面相、星相、社交网络、新媒体、公司名称、审计师心情与签字大小等等。这些研究从学术探索的角度来说都很好,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这些研究均未能回答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主要问题,即股票整体指数低,上市企业发展缓慢等问题。究其原因,是我国实施的公司上市制度安排的问题,因此,IPO注册制改革是大势所趋。创新是价值创造的源动力,陈老师从创新的角度向大家解析了为何IPO的注册制改革是科创板先行,并介绍了科创板的属性、发行标准和最新要求,同时重点讲解了科创板IPO注册制的改革要点: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IPO审核过程全透明)、放宽IPO财务门栏(三大类11套标准)、IPO市场化定价没有23倍市盈率天花板、券商跟投,控制道德风险、前五个交易日无涨跌停板、更加灵活的重组制度和更严格的退市制度等等。在对IPO注册制改革进行详细分析后,陈老师分享了自己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大格局的设想:香港市场是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会逐步取代银行、房地产、国企;沪市市场是以科创板为核心偏重硬科技,主板大型龙头企业、央企、金融巨头主打;深市市场是模式创新企业和中小传统产业会兴盛。最后,陈老师还分享了IPO注册制改革给学术研究带来的机会,包括:审核问询的核心——成本VS有用性、实际控制人VS无实际控制人、中介角色与作用、VC/PE在企业价值创造中的作用、IPO定价和上市地选择、模式创新VS科技创新驱动、市场化机制对财务造假的抑制作用、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国际会计准则变化的影响研究、国际会计准则修改建议的研究等等。

陈晓教授对会计学前沿研究方向有着独到和深刻的见解,分享的内容丰富,知识点满满,师生们深受启发。在分享结束后,学院师生们就企业新三板精选层和创业板上市选择以及投资者倾向、道琼斯指数与我国沪深指数计算规则的不同以及两者是否具有直接可比性等方面与陈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会计学院郭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