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新时代会计职业道德高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25阅读数:

 

修德立信、博学求真。在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MPAcc)、山西财经大学会计职业道德研究中心主办,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经济科学出版、《财务与会计》《会计之友》支持的新时代会计职业道德高峰论坛暨山西财经大学会计职业道德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于20215月22日在山西财经大学隆重举行。会议以“新时代会计职业道德理论与实践”为主体,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开幕式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吴秋生教授主持,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俊青教授、山西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邢绪生先生、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主任张志祥先生先后致辞。

 

杨俊青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新时代,我们更需要德才兼备的人才,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山西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此次高峰论坛的举行和会计职业道德研究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会促使我们更好地践行“修德立信,博学求真”校训,更坚定地坚持“明礼诚信,艰苦创业”的晋商精神,助推山西财经大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创新与传承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杨俊青

山西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邢绪生先生在致辞中引经据典,畅谈会计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并强调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准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必要收到和有效保障。他希望山西省会计领军人才更应当坚持诚信为本,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引领山西会计行业整体素质提升,助推山西经济转型发展。

邢绪生

 

山西省注册会计师协会主任张志祥先生结合“山西省注册会计师行业青年人才培养基地”项目谈了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的重要性,并强调会计从业人员应当诚信执业、信誉至上,以高标准、严要求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志祥

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杨俊青,会计学院党委书记任海生、院长吴秋生,会计职业道德研究中心主任王玉兰,山西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邢绪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叶陈刚教授共同为“山西财经大学会计职业道德研究中心”揭牌。

主题演讲环节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袁春生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王立彦教授在西藏拉萨通过视频连线,作了题为“大学社会责任与学者公益观”的专题演讲。王教授通过将国内外大学社会责任与企业社会责任进行比较,指出在经济社会领域,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已被广泛接受,并较好地落实到企业战略规划和运营中,但大学社会责任较少被谈及。他倡导“大学社会责任观”,呼吁大学应当把责任、公益和社会价值理念融入教学,认为财经学者眼中的公益应当具有专业性公益、学术性公益和慈善性公益三个方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耿建新教授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做了题为“会计科学研究中的职业道德与诚信考虑”的专题演讲,耿教授基于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认识和理解,畅谈会计科学研究中的职业道德与诚信观,呼吁会计学者面对一些需要澄清的事项,应当有勇气力争通过自己的语言将未来的事情做的更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叶陈刚教授做了题为“商业向善、国家廉政与会计职业道德”的专题演讲。他认为,诚信是企业的立根之基础,是个人的立身之本,他提倡每一位企业家,每一位会计人都应当从善出发,指出职业道德是会计行业的基础,财会业务的“公约”。

 

叶陈刚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部总经理吴永民先生做了题为“财务转型与会计职业发展——兼论当前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专题演讲。吴永民总经理站在实务角度,从财务转型之势、财务转型之道、财务转型之术三个方面畅谈会计职业发展与职业道德之间的关系,并通过亲身感受和体会,指出应当通过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培养会计人员转型后的爱岗敬业精神,保守企业秘密。

 

吴永民

圆桌论坛环节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职业道德研究中心主任王玉兰主持。

叶陈刚教授、吴秋生教授、吴永民总经理、山西财经大学实验中心副主任续慧泓先生、经济科学出版社会计分社设长杜鹏先生、《会计之友》杂志社主编笑雪先生,围绕新时代会计职业道德与会计人才培养质量、会计职业道德研究与实践、会计智能化与职业道德教育、会计领军人才职业道德修养等问题与于会代表进行了深度交流与互动。大家一致认为,新时代会计职业道德至关重要,并应成为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主要抓手,常抓不懈。

在参观环节,于会代表参观山西财经大学晋商博物馆。晋商研究院专职研究员、会计学院教师徐俊嵩博士为大家做了专题讲解。于会代表认为,弘扬晋商诚信文化,既有利于个人和企业诚信观的形成,更有利于推动社会诚信建设,对净化社会环境,提升会计队伍的整体职业道德水平意义匪浅。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计无德不真,会无德不稳。大家表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会计教育;把诚信精神引入会计课堂、会计职场,大力加强新时代会计职业道德教育研究和实践,为培养德才兼备的会计人才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