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新加坡管理大学岳衡副教授应邀为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1阅读数:

20210518日下午,会计学院邀请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院岳衡副教授给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以线上形式进行,题目为Public Enforcement through Independent Directors

在大多数国家,公司通常拥有集中的所有权,核心的代理问题是控股股东对中小股东具有强烈的侵占倾向,关联方交易(或“自我交易”)便是一种常见的侵占类型,这会严重削弱投资者的信心,构成了金融市场发展的主要障碍。因此,约束关联方交易活动和保护少数股东权益是监管机构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我国资本市场的法律基础设施还不够发达,这时就需要发挥监管机构的公共执法作用,那么问询函是否能在资本市场中发挥有效作用,这种作用的发挥又是通过什么渠道,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基于这一背景下,文章通过分析20142017年间中国证券交易所发布的关于公司定期报告的问询函来研究它们是否能够对关联方交易产生抑制效果,以及独立董事是否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一系列的实证检验后,文章得出以下结论:(1)独立董事是新兴市场中问询函作用发挥的重要补充,独董可以对企业关联方交易等“隧道”活动发挥有效的抑制作用;(2)独立董事抑制作用的发挥是出于对声誉的考虑,而声誉问题又是由监管风险所引起的。文章的研究贡献主要在于:(1)验证了问询函能够在新兴市场中发挥有效的监督作用,并为这种监督作用的发挥探索到一个重要渠道,即独立董事作用的发挥,从而为发生类似现象的国家打破恶性循环具有启示意义;(2)补充了已有对问询函的相关研究,从信息效应的视角证实了问询函能够激活对相关市场至关重要的决策设置中独立董事的声誉关注。

    岳衡老师的文章研究内容涉及的层次多、视角广汇报讲解的信息含量也是尤为丰富,师生们深受其中的启发。在学术报告结束后,学院师生们就针对检验结果不显著变量的内容如何进行分析设计、产权性质检验、中介效应检验、问询函关联方交易数据的获取和处理以及国际论文的题目构思与撰写发表过程等方面与岳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会计学院郭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