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2021年第1期审计主题研究工作坊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8阅读数:

         2021515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2021年第1期审计主题研究工作坊暨CCGAR双周论坛第166期在山西财经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行。审计署原党组成员、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研究员;山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维奇教授;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江华研究员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CCGAR主任蔡春教授;CCGAR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审计大学陈汉文教授;《南开管理评论》副主编、南开大学程新生教授;厦门大学会计系主任杜兴强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会计系主任陈宋生教授、《会计之友》主编笑雪高级经济师等业内久负盛名的专家学者、多家权威期刊社负责

人和众多博士、硕士青年才俊80多人齐聚龙城太原,会议同时通过网络进行实时直播,400多人参加了线上会议。

 

 

开幕式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吴秋生教授主持刘维奇校长致欢迎辞,对莅临参会的专家学者线上线下的参会嘉宾和青年才俊表达了热烈欢迎,指出本次会议正值山西财经大学70周年校庆,会议展现了山西财经大学办学的基本宗旨和建设之路,展示了会计学院的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的成就与风采,并预祝本次议坛会议成功举行。程新生教授代表会议支持刊物《经济研究》《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会计研究》《审计研究》等致辞;山东工商学院会计学院副院长王金凤副教授代表下届承办方致欢迎辞,蔡春教授代表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致答谢词。

大会主题报告阶段首先由审计署原党组成员、副审计长,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研究员报告主题为数字化转型——审计发展的必由之路。报告中回顾了党和国家对于建设审计数字化的要求与目标,说明了如果审计不能成功转型将遇到的“三难”被动局面——难以对被审计单位数字化转型情况进行有效监督、难以在促进党和国家数字转型政策措施落实方面有效地履行职责、难以在审计全覆盖过程中提升审计全覆盖的效能,生动的介绍了审计数字化的成功案例,特别是对我国如何发展数字化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要尽快研究制定科学可行的审计数字化转型规划、要继续广泛扎实而有效的推进审计数字化转型实践、要及时推进审计数字化转型相关的制度规范建设、要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审计数字化转型的理论研究

CCGAR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审计大学陈汉文教授报告的主题为:资本市场吹哨行为——制度、机制与研究。报告近期发生的德勤员工举报事件出发,对比中美两国关于资本

市场吹哨人的正式制度,从吹哨主题、吹哨信息标准、吹哨奖励标准和吹哨保护标准四个方面进行总结,并对资本市场吹哨行为的实证研究指出了具体的方向。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会计系主任陈宋生教授报告主题为会计学研究中的大数据实现——机遇与挑战。报告从大数据时代会计研究的转型、会计研究中的大数据应用现状、会计研究中大数据实现以及将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分析和解读。

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所长、中国审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江华研究员进行了线上报告报告的主题为:新兴技术广泛应用凸显审计学交叉学科特征。报告对如何实现数字化审计与审计数字化的双向并进交融提出了路径参考与未来展望。

厦门大学会计系主任杜兴强教授报告主题为因果。报告中第一部分提出了对于会计与审计学科可能迷失在数据丛林中的担忧,用生动的例子引出了AI时代的会计审计学教学与科研中相关性和因果关系的滥用第二部分介绍了问题解决的切入点——非正式制度、文化、风俗等,认为只有在明确了真正的因果关系后才能真正解决学术与实践问题;报告最后具体实例向大家阐明了学者应如何尽量靠近因果关系。

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CCGAR主任蔡春教授报告的主题为:审计理论创新的推动因素与不变逻辑——基于新兴技术发展视角的思考。报告从审计环境对审计理论创新的推动作用、技术进步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新兴技术发展对审计理论创新的推动以及审计理论创新的不变逻辑四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和精彩的解读与分析重点强调要重视审计理论创新和其中不变基本逻辑关系

下午会议分四个平行论坛举行,24篇成功入选的优秀学术论文报告论文并接受学术导师和点评人的现场或线上指导。

平行论坛(一)在一楼报告厅举行,研究主题主要包括:政府审计、地方官员环境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地区和企业产生的经济影响等。论坛由南开大学程新生教授和南京审计大学许汉友教授主持论坛,担任学术导师和点评人的主要专家学者有:北京理工大学陈宋生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罗宏教授、南京审计大学马轶群副教授和山西财经大学黄贤环副教授等。

平行论坛(二)在第二会议室举行,研究主题主要包括:内部控制、社会审计和财务违规等对企业创新活动、企业并购重组溢价和审计师行为的影响等。论坛由西南政法大学谢柳芳教授和山东工商学院王金凤副教授主持论坛,担任学术导师和点评人的主要专家学者有:重庆工商大学钟廷勇教授、贵州大学朱荣副教授、山西财经大学贺亚楠副教授和山西财经大学薛海燕副教授等。

平行论坛(三)在第三会议室举行,研究主题主要包括:网络媒体和共享供应链对审计师行为和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等。论坛由北京物资学院张军教授和山西财经大学李颖副教授主持论坛,担任学术导师和点评人的主要专家学者有:西安交通大学齐保垒教授、西南政法大学郑国洪教授、南昌大学闫焕民副教授、西藏民族大学乔鹏程副教授和山西财经大学郝盼盼副教授。

平行论坛(四)在第四会议室举行,研究主题主要包括:中央环保监督和审计质量对企业环保绩效和信息透明度的影响等。论坛由西南财经大学蔡利副教授和山西财经大学王晓亮副教授主持论坛,担任学术导师和点评人的主要专家学者有:厦门大学杜兴强教授、山西大学张信东教授、西北大学马晨教授、南京审计大学郑小荣副教授、南京财经大学谭文浩副教授、重庆理工大学韩梅芳副教授、福建农林大学刘文军副教授。(会计学院郭飞、卫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