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2019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师资培训暨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14阅读数:

窗体顶端

5月11日-12日,由会计学院与广州致仪计算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师资培训暨研讨会”在我校立信楼报告厅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高校教师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暨研讨会。

党委常委、副校长沈沛龙,广州致仪计算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温素彬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管理系主任陈平路教授、西华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佩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会计学院、教务处、实验中心负责人,本会议依托的项目负责人韩玲副教授以及《会计之友》杂志社总编笑雪等出席此次会议。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沈沛龙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当前产学合作的大背景进行了分析,提出深化产教融合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抓住“大智移云”时代的重要机遇。随后,对我校近年推进信息技术和与高等教育的深度融合,助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他指出,本次会议的召开胜利召开,将对我校乃至更大范围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会计学院院长吴秋生与广州致仪公司董事长唐涛进行了授牌仪式,标志着基于本项目的产学合作在会计学院的开启。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在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中,来自高校和企业的学者、专家在会上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温素彬教授对“大数据+会计”研究的热点和趋势进行了解读,分享了南京理工大学基于大数据的管理会计体系构建与人才培养的宝贵经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王清刚教授,为与会者介绍“MOOK+SPOC+翻转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解决方法以及拟解决的主要问题。桂林理工大学张景宏教授以“基于产学合作模式的税法课程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构建--开放式教学资源共享平台设计”为题,与大家深度分享了产学合作开发、建立法规数据库,知识单元分类、知识难度分级、构建知识路径,教学资源共享等实现可持续性学习的宝贵经验。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陈平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基于微信的轻量级课堂教学的形成性评价工具--微助教”,解读了形成性评价的内涵与意义,为大家示范了借助“微助教”实现课堂教学的形成性评价的方法和过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张春平副教授与参会老师分享了“税收实务教学中,如何处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

广州致仪董事长唐涛先生就广州致仪计算机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研发的“易财经”平台的各项功能模块做了详细介绍,并表达了广州致仪科技愿意与中国高等教育更好地协同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我们将工业工程的思想融入财务流程,建立财务共享中心;将通讯技术的理念融入财务系统,再造财务云平台”。

作为东道主,我校实验中心副主任续慧泓副教授和我院院会计信息化教研室主任郭宗文副教授也分别作了精彩报告。续慧泓以我校实验教学的现状为切入点,阐明了资源共享、MOOC与社区学习的关系,并介绍了我校经管实验教学的成功经验。郭宗文以“大数据、财务共享、人工智能时代的变革”为背景,介绍了我校会计学院专业培养特色和成果,并提出“财务深入业务,财务支撑业务;财务引领业务,提供价值服务”的精彩观点。

我校校友、西华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周佩教授以自身经历为起点,介绍了会计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分析探讨了目前新经济与新商科环境下会计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在周佩教授主持下,开展了“智能财务时代校企合作财务人才培养”圆桌论坛,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吴秋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财金管理系主任陈平路教授、财务共享专家孙韵和《会计之友》杂志社总编笑雪参加论坛,分别就“财务共享”、“校企合作财务人才培养”等论题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与讨论。

窗体底端

窗体顶端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全国高校教师搭建了有效的学习和经验交流平台,同时对推动我校财经类专业信息化教学和教学改革与创新人才培养,以及促进新时代会计教育的转型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计学院 韩玲供稿)

窗体底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