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山西省高校会计专业特色发展暨财务共享实践教学研讨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01阅读数:

3月28日,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数字经济,商业创变——山西省高等院校会计专业特色发展暨财务共享实践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山西省各高校领导和骨干教师、财会领域专家以及企业专家等超百位嘉宾莅临会议,针对数字经济下的企业财务转型和人才需求变化、企业共享服务中心建设、高校共享模式实践教学与课程建设、会计专业特色发展、人才培养创新等话题做了专题分享和研讨。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吴秋生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施先旺教授、山西财经大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续慧泓副教授、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曙光、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云咨询专家唐勇、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张玉峰、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区总经理许鹏、《会计之友》杂志社总编笑雪等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计学院院长吴秋生教授对参会的高校专家、学者以及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总经理张玉峰先生介绍了用友为企业搭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拥有大量成功案例,希望高校与企业加深融合,建立人才机制,为企业输送适岗的会计专业人才。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曙光先生表示,随着数字化商业浪潮的到来,全新的商业范式将推动企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新道科技作为连接产业与院校的桥梁,依托用友集团446万企业客户最新生产实践,引进用友服务企业数字化的思路和案例,服务高校专业特色发展及内涵建设。

来自高校和企业的学者、专家在会上分别做了精彩的主题分享。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施先旺教授分享,“‘大智移云’背景下,会计如何应对技术的挑战”。施教授提到,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的发展,传统财务会计改革势在必行,会计专业人才能力转型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在“大会计时代”,业务即会计,会计即业务”, 要以业务流、资金流与信息流“三流合一”为目标,建立“业财融合、流程管控”的会计思想,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构建实时、全程而精准的业务管控平台!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培养“懂业务、会技术”的管理型会计人才。

山西财经大学实验中心副主任续慧泓副教授分享了共享模式下会计实践教学的融合与创新。续主任从什么是企业财务共享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会计组织形态从分散核算到财务共享,会计业务流程从标准化到智能化,提出现代企业共享模式下人才需求对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挑战。会计人才培养目标需向参与企业战略规划和制定,参与企业计划控制和经营决策,合规及遵循准则三个方面转变,会计实践教学需从技能导向转向能力导向;课程导向转向项目导向;教师主导转向学生主导;单项实验转向综合实验;课堂教学转向平台建设。积极探索培养共享模式下会计新人才。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云咨询专家唐勇先生,分享了共享服务模式下企业财务数字化的跃升。从财务共享服务的内涵与发展,企业财务管理转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立着手,分析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后对传统财务会计人员的缩减以及对管理型、战略型会计人才的新需求。并详细介绍了企业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可以达到专业分工、高效运营、创造利润的目标,实现共享财务、业务财务和战略财务三位一体。用友财务共享服务为企业提供完善的财务共享咨询方案、专业的实施规划方案以及成熟的系统建设方案,同时支持专属云、公有云及混合云等多种部署模式,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落地服务。最后,唐勇先生真诚邀请与会嘉宾考察用友合作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并欢迎各位莅临用友产业园参观中国首家“数字企业体验馆”。

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案规划BG总经理宋国荣先生,分享了高校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实践教学。“数字经济,商业创变”,从数字化企业财务转型推动人才需求的变化,引出高校对标人才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深度产教融合,搭建“云管理财务会计师”、“云财务会计师”人才培养体系。与高校合作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实验室,从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实验室的建设规划方法论、课程安排、教学方法、业务流程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方案讲解,为校企合作共育新型云财务专业人才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落地方案。

 院校嘉宾研讨现场


现场专家、学者的分享引发了参会各院校领导老师对企业财务转型,会计专业建设发展等方面的深度思考与探索热情。下午,各院校领导老师就会计专业建设经验和未来发展设想以及高校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发展和教学应用进行了分组研讨,并与专家展开积极交流。

本次会议为高校和企业专家学者共同探索校企深入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搭建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切实推进山西省高校财务会计人才培养教学变革,有利于高校为企业、为服务区域经济培养合格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