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硕士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基本概况

首页 > 专业硕士 > 基本概况 > 正文

会计专业硕士(MPAcc)

发布时间:2012-07-11阅读数: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硕士(MPAcc)2010年经山西省教育厅批准设立, 2011年开始招生。山西财经大学是山西省唯一具有MPAcc授予权的单位,具有很强的办学优势 。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专业具有50多年的本科办学和15年研究生办学历史,累计为社会培养了近万名高级财会人才。 MPAcc 教育所依托的会计学院 下设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审计学三个专业,其中,会计学和财务管理分别于2008年、2009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培养的学生综合素质高、适应能力强、职业进步快,长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为了保证会计学专业硕士的教育质量,学院配备了一支敬业精神强烈、知识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 MPAcc 师资队伍。由 51名教师组成的团队中,有教授 34名,副教授 10名、高级会计师7人;有博士 15名,硕士 34名。在培养过程中,将实现“双导师”制度,为每一位学员配备 从事教学工作的 教授和从事实务工作的高级会计师。
设有四个研究方向:
1. 企业会计方向。主要研究现代金融、税收、法律等环境下的股份制企业的 会计理论和实务问题,培养满足现代公司治理的高级应用型会计管理人才。方向课主要有: 国际会计准则专题、财务报告分析、企业纳税筹划、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等。
2. 公司理财方向。主要研究现代公司的资金筹措、运用与分配等问题,培养具有较强财务决策和资本运作能力的高级应用型财务管理人才。方向课主要有: 企业并购、风险管理、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等。
3. 注册会计师方向。主要研究社会审计理论和 实务问题,培养能在会计事务所等中介组织从事审计业务和会计咨询服务业务的高级应用型审计人才。方向课主要有: 国际审计准则专题、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企业税收筹划等。
4 、非赢利组织会计 方向。主要研究政府、事业单位等 非赢利组织的会计理论和实务问题,培养满足 非赢利组织会计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会计管理人才。方向课主要有: 政府与非赢利组织会计、内部控制理论与实务、风险管理、业绩评价与激励机制等。
与实务、高级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高级审计理论与实务、商业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