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何贤杰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4-03-27阅读数:

2024年3月23日上午,山西财经大学举行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揭牌仪式暨新质生产力与数字化转型发展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质生产力与数字化转型”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计学院骨干教师及在读博士生参加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讲席教授、安徽财经大学学术副校长何贤杰做报告。何教授以《会计数字化转型、数据资产入表与新质生产力》为题,深入解读了会计技术的变革和会计思想的创新。在大模型时代,需要强化互动式的财务报告分析,深度融合会计场景与大模型,大力发展垂直领域的大模型,才能更好实现会计数字化转型。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数据要素市场潜力巨大,需要推动数据资产入表,释放数据要素价值,而数据资产暂行规定尚不能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需要创新会计基础理论。何教授从数据资源资产的概念界定等视角分析了数据资产入表的难点与问题,数据资产部分成本难以分离,且与实际价值差异较大,同时其预期收益及期限等都与传统资产考量有所不同,且数据资产间差异大需要考虑更多修正因素,所以需要创新会计理论和标准,构建“第四张报表”。


3月24日上午,何贤杰教授应邀与会计学院全体科研骨干及在读博士生进行学术交流。李颖教授、王东升副教授、黄贤环副教授、贺亚楠副教授、王婉婷讲师、孙凡教授、王晓亮教授等依次对拟开展的研究进行了报告,何教授逐一提出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向。之后,博士生白玮东、胡榕、刘红艳分别向何教授请教了博士毕业论文选题及研究框架等问题。现场讨论积极踊跃,师生们高度评价何教授的学术指导,希望未来能够探索并形成制度化的合作模式,以便进一步加强双方学术合作,切实提升我院科研水平。(会计学院 刘红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