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研究生论坛第二十三期(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4-01-05阅读数:

2024年1月4日晚7点至10点,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智能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了研究生论坛(第二十三期)。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企业风险承担与高质量发展专题”,采取线下与线上同步的方式。轮值主持人为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财务会计教研室主任王晓亮教授,论坛特别邀请南开大学刘志远教授与李姝教授做讲座。

论坛伊始,王晓亮教授对刘志远教授与李姝教授进行了介绍,并对两位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

在专题报告环节,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远教授受邀作题为《风险承担与企业绩效》的主题讲座。基于我国高质量发展现状,刘教授指出,企业作为创新的重要主体应当敢于承担风险,并从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风险承担与企业绩效间的关系。首先,风险承担决策是一项事前决策,是面向未来的决策,这是风险承担决策所具有的战略属性。因此刘教授指出,对于企业而言,制定战略以及选择并实施战略都要充分考虑风险,并予以灵活应对,要积极承担风险,把握获利的机遇。其次,企业具有主观能动性与资源能力禀赋差异显著等特点,刘教授通过分解风险承担到企业绩效的动态复杂过程,分析了风险承担影响企业绩效的动态复杂性。最后,围绕风险承担影响企业绩效的基本框架,刘教授讲述了从利益相关者角度探究风险承担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机制。

南开大学商学院、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姝教授受邀作题为《公司治理与企业创新》的主题讲座。基于党中央关于创新驱动的重要论述,李教授从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公司治理与企业创新的关系。首先,基于企业创新相关数据,李教授指出,目前中国上市公司具有研发投入金额持续增长、研发强度稳中有升以及研发人员数量逐渐增加的特点,并对比中美上市公司研发强度,认为我国在创新方面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其次,李教授围绕公司治理的目标、问题、内外部治理以及基础设施进行了详细讲述,并从四个维度分析了公司治理对企业创新的促进作用。最后,李老师分享了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的相关经历、发表的关于企业创新的相关论文及关于企业技术创新对现金持有影响的相关研究。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董婉婧同学汇报自己的工作论文,题目为《冲击下创新投入可以提高企业韧性吗?——基于盈利能力和管理者情绪的框架》。

王晓亮教授对专题报告进行总结,师生们踊跃提问,互相交流意见,深入探讨专题报告,展现出极高的热情,讨论氛围浓厚,每个问题都引发激烈的讨论,内容涉及广泛且深入,使得整个论坛充满了学术的魅力。

刘志远老师作点评。刘老师认为文章的选题结合了当下的热点问题,研究方向新颖且运用了多种研究方法。但整体研究框架不够清晰,逻辑主线有些混乱,内容割裂,没有处理好几者之间的关系;且相关变量间有很强的内生性,应进行进一步的处理。此外,刘老师对文章其他方面也作了详细的点评。

李姝老师作点评。李老师先是对该文章的选题方向以及丰富的研究方法给予了肯定,接着指出文章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了相应的修改建议。第一,题目关键词太多,过于复杂拖沓,难以把握重点,应进行进一步的简化;第二,关于文章的核心关键词“企业韧性”的界定不够清晰,阐述不够深刻;第三,对于创新投入的衡量标准有待改进。

论坛的最后,王晓亮教授再次对到场的嘉宾老师表达感谢,并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预祝同学们的工作论文早日发表,并祝愿会计学院与智能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论坛越办越好。

(会计学院韩晓丽 赵微 韩娜 白玉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