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研究生论坛第二十二期(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12-22阅读数:


2023年12月21日晚7点至10点,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论坛(第二十二期)以线下和线上两种方式同步进行。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为“数字技术与企业金融风险管控”,主持人为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续慧泓副教授,论坛特别邀请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靳庆鲁教授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副院长何贤杰教授做主题报告。

论坛伊始,续慧泓副院长对靳庆鲁教授和何贤杰教授进行了介绍,并对两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

在专题报告环节,靳庆鲁教授讲授了关于“大数据与会计财务审计问题研究”的主题报告。讲座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探讨:大数据的日常运用;大数据对会计、审计、管理会计、财务会计、税务会计以及会计信息系统的影响;会计信息的功能;国家治理模式与会计功能;大数据与会计功能。首先,靳庆鲁教授从大数据的日常运用和全球大数据储量的地区分布两方面阐明大数据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其次,基于以下五个方面对大数据的作用进行阐述:大数据技术利用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对会计信息进行分析;大数据技术通过对海量数据的获取、清洗与分析,为审计提供线索;大数据技术通过建立管理控制系统和实施超越预算技术对管理会计产生影响;采用大数据技术补充了传统会计信息,从而提高决策的有用性;大数据技术通过信息共享功能对税务会计和会计信息系统产生影响。再次,从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阐述了会计信息的功能。具体来说,在宏观层面,会计信息发挥其契约功能和估值功能,能够对实体经济运行和资本市场的运作产生影响;在微观方面,会计信息的使用能够对公司行为和企业价值的提升发挥作用。然后,基于简政放权和反腐倡廉的背景,阐述了国家治理模式与会计功能之间的关系。最后,靳庆鲁教授通过对相关文献梳理,阐述了大数据应用、公司投资决策和期权价值之间的关系。

何贤杰教授从“会计大数据”和“基于人工智能的会计与审计研究”两方面进行主题报告。在关于“会计大数据”的主题报告中,何贤杰教授从商业环境和信息环境变化下会计面临的挑战出发,介绍了企业“第四张报表”的相关内容。其主要包括“第四张报表”的构建思路、信息来源、要素内容、支撑技术、未来研究方向和估值功能。在关于“基于人工智能的空间与审计研究”主题报告中,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探讨:人工智能与会计研究和审计研究的文献框架;人工智能与会计审计研究可以改进的方面;未来研究的方向。首先,何贤杰教授从2022年影响会计人员的十大信息技术和2023年五大潜在影响技术的背景出发,梳理了人工智能与会计研究和审计研究的相关文献。研究发现,人工智能对会计估值、会计预测、会计契约、审计流程、审计风险方面产生影响。其次,提出了目前人工智能与会计审计研究可以改进的方面,主要包括会计与审计理论创新有待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嵌入会计审计场景的程度有待提高、前沿技术和多模态数据应用相对较少。最后,何贤杰教授指出了未来研究的方向,包括基于人工智能的会计估值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会计预测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会计契约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审计风险和审计结果研究,值得大家深入研究与思考。

续慧泓副院长对专题报告进行总结,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围绕专题报告展开深入探讨,参会师生展现出极高的热情和专注度。研究生论坛的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闫雅琴汇报了自己的工作论文,题目为《管理层权利与企业数字化转型》。

靳庆鲁教授和何贤杰教授对闫雅琴同学的论文进行点评。靳庆鲁教授认为文章研究视角新颖,内容丰富,但是文章细节部分仍需改善。提出以下建议:稳健性检验部分,应该考虑逆向因果关系;需要再思考工具变量的选取;异质性分析部分,需要通过文献阅读,思考相关的情境检验。何贤杰教授对闫雅琴同学的工作论文提出以下修改建议:进一步完善管理层权利是如何作用到企业数字化转型;理论分析部分建议通过梳理相关文献和理论知识,使内容更加清晰明了;文献综述部分,建议主要介绍管理层权利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关系的文献,突出文章创新点。

论坛的最后,续慧泓副院长再次对靳庆鲁教授和何贤杰教授以及到场的师生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预祝同学们的工作论文早日发表,并祝愿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论坛越办越好。

(会计学院张宇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