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研究生论坛第十八期(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10-27阅读数:


2023年10月26日晚7点,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了第十八期研究生论坛本次论坛采取线下与线上同步的方式本期论坛的主持人为会计学院吴秋生教授,论坛特别邀请曼彻斯特大学高宁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许年行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江轩宇教授做绿色金融与供应链发展专题讲座

高宁教授做出了题为《What are companies incentives to pay for sustainability》的主题讲座,主要从社会、经济、政策三个方面来督促企业承担相关的成本。具体方法有三种:首先是command and control,是指国家政府施行相关政策强制命令企业承担相应的环保责任;其次是tax,国家通过税收政策来让企业承担其相应的成本,高宁教授举例在英国施行Pigouvian tax根据污染所造成的危害程度对排污者征税,用税收来弥补排污者生产的私人成本和社会成本之间的差距;最后是cap & trade,是指全球将相关环保、节能减排等指标量化后分发给世界各国,各个国家再将指标额度分发给各家公司,让其被动的承担社会责任,此外,如果企业还有对于额度的需求,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演讲为师生科研提供了重要思路。

    中国人民大学许年行教授进行《Shaping green reputation: Sibling competition and firm pollution主题演讲。在当今社会,污染给数十亿人带来了巨大的健康和经济负担,同时还阻碍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并且在实施解决环境问题的措施时,政府往往效率低下,另外,有关学者发现产品市场竞争对企业在清洁方向的创新的概率有着显著的正向影响。许教授对于为什么要关注家族企业董事长的兄弟姐妹给出一下四个原因:首先,在中国有独生子女政策可以用来检验由于兄弟姐妹而导致的家族企业竞争能够减少对企业污染的影响;其次,对于父母和儿女来说,他们之间的关系可能是和谐的,但是对于兄弟姐妹来说,他们可能是彼此的竞争对手;再次,心理学和社会学相关文献表明,兄弟姐妹有助于个体的竞争精神;最后,拥有兄弟姐妹并不是企业高管的自我选择行为。在结尾处许教授表示绿色金融与供应链发展是一个有意义、有价值的话题,值得大家持续深入研究。

    中央财经大学江轩宇教授进行了《企业ESG表现的供应链联动机制研究》主题演讲。江教授指出企业ESG表现在供应链企业问具有上下游联动效应:供应链上下游企业ESG表现的改善将显著提高焦点企业的ESG水平。随后他指出本文的三个创新点:第一,现有文献主要从企业内部特征和外部环境维度探讨了单一企ESG表现的驱动因素,对于群体溢出效应,更多从行业同群维度展开讨论;第二,己有文献主要从绿色供应链管理行为、数字化转型社会责任履行等角度探究供应链网络中的同群行为,对ESG履责在供应链上的互动关系缺乏关注;第三,分别从供应链价值共同体和焦点企业个体视角检验ESG供应链联动的经济后果,有助于更好地认识和理解ESG供应链联动的价值创造效应江轩宇教授的演讲开阔了师生的视野,进一步调动了师生的科研积极性

    最后,山西财经大学研究生吴彦辰汇报了自己的工作论文《企业ESG 表现与劳动收入份额》吴彦辰同学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在内源融资方面,良好的ESG表现有利于企业与下游客户、上游供应商等利益相关者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减少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成本,业由此在产品市场上建立竞争优势,缓解其融资约束;其次,在外源融资方面,融资约束严重的企业,其外部融资成本也会随之升高,员工劳动报酬被侵占的可能性也会随之增加,而ESG表现良好的企业则通过释放非完全自利的积极信号赢得诚实守信的社会声誉,有助于企业获得更多的商业信用融资和商业银行贷款,进而缓解企业的资金困境最后,在融资渠道上,良好的ESG表现具有正向的“声誉效应”,企业披露的财务信息能够大大低企业与外部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水平,传达出负责任企业的良好形象,企业因此更容易获得外部筹资机会,这同样有助于缓解融资约束。三位教授和在场的老师们分别给出指导意见。

    本期论坛的举办增进了师生对ESG问题的理解,拓展了师生的研究视野,有利于两院优秀科研成果的发表。同时,也祝愿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论坛越办越好。(会计学院尉嘉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