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研究生论坛第二十一期(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12-11阅读数:


2023年12月7日晚7点至10点,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论坛(第二十一期)以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同步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为“资本市场分析与投资决策”,轮值主持人为智能与管理会计教研室主任贺亚楠副教授,论坛特别邀请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刘卫民教授与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杨威教授做主题报告。

论坛伊始,贺亚楠副教授对刘卫民教授与杨威教授进行了介绍,并对两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

在专题报告环节,刘卫民教授讲授了题为《Return predictability of cash conversion circle and accruals: Transaction costs and limits to arbitrage》的主题报告,主要对变现周期和应计对股票收益的预期展开分析。本文的研究结论如下:企业变现周期(CCC)和应计(Accruals)相关,但和Wang(2019)同,前者不能解释后者对股票收益的预期能力。CCC的变化(rCCC)CCC有更强的预期能力,并且CCC对股票收益的预期能力能被rCCC解释。但是,无论CCC或者rCCC,其交易策略带来的溢价都经不起交易成本的调整。同时,基于CCCrCCC的交易策略在实际中很难实现,主要是很难卖空high-CCChigh-rCCC票。

杨威教授从环境规制是政府为了解决"经济高速增长"与"环境质量改善"二者矛盾的政策背景引入,进行了以“环境规制视角下的研究问题及方法”为主题的报告。讲座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探讨:中国环境规制的发展变迁;环境规制的量化;环境规制相关问题及研究思路;环境规制研究方法;环境规制研究发展趋势。首先,杨威教授从环境保护机构体系发展变迁、环境政策的分类及内容与环境规制的演化变迁三方面分析中国环境规制的发展变迁;其次,基于以下六种方法对环境规制进行量化:基于减排成本衡量环境规制强度、基于DEA框架衡量环境规制要素成本、基于企业污染排放(能源消耗)衡量环境规制强度、基于政府视角的环境规制测度、环境政策虚拟变量、来自政府官员和企业的调查;再次,从宏观层面、中观层面与微观层面详细阐述环境规制相关问题及研究思路;然后,介绍了环境规制的主要研究方法,如:Meta回归分析、向量自回归模型等;最后,杨威教授列示了一些环境规制研究的发展趋势与前沿问题,值得大家深入研究与思考。

贺亚楠副教授对专题报告进行总结,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围绕专题报告展开深入探讨,参会师生展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和专注度。研究生论坛的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讨论热烈,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硕士研究生郑羽汇报了自己的工作论文,题目为《资本市场问询监督与企业绿色创新——基于“绿创”信息问询函的文本分析》。

杨威教授对郑羽同学的论文进行点评,他认为本文研究视角新颖,内容丰富,但是文章中的细节部分仍需要改善。提出以下建议:斟酌主题词词表的选择;需要注意提取出来的样本的行业分布、行业当中的哪一类企业以及所处年份;需要再思考控制变量的选取,控制变量只有企业内部变量,缺少外部环境变量;PSM部分,缺少控制研发成本;异质性检验部分,应该考虑逆向因果问题;建议做滞后一期时,加入同期做对比。

宋璐老师对郑羽同学的工作论文提出以下修改建议:进一步完善问询函是如何作用到企业绿色创新的;中介变量部分,高管绿色注意力多大程度上驱动绿创;内生性问题没有说清楚,检验很丰富,但是原因没有讲清楚,建议先说研究的问题为什么存在这样的问再去检验;调节变量部分,是否可以考虑剔除高科技公司,是否考虑用理论分析图那三条路径去做调节变量;文献综述部分,建议主要介绍监管和绿色创新关系的文献,突出文章创新点。

论坛的最后,贺亚楠副教授再次对刘卫民教授、杨威教授、宋璐老师以及到场的师生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预祝同学们的工作论文早日发表,并祝愿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论坛越办越好。

(会计学院董婉婧 孟玉玲 崔炜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