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研究生论坛第二十期(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11-24阅读数:

20231123日晚7点,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了第二十期研究生论坛本次论坛采取线下与线上同步的方式本期论坛的主

人为会计学院上官泽明副教授,论坛特别邀请中央财经大学肖土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琦教授、浙江工商大学王帆教授讲座

论坛伊始,上官泽明副教授对肖土盛教授进行了介绍,并对张琦教授和王帆教授表示热烈欢迎与感谢。

专题报告环节:

肖土盛教授做了题为《中国审计研究的国际化》的主题讲座。首先,肖土盛教授说明了国际、国内审计研究的具体情况和相关数据;其次肖土盛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在审计领域的一些探索,分析了《审计师个体经历将如何塑造其职业谨慎性》《审计知识分享将如何影响审计质量》《审计师的眼界经历将如何影响其审计决策》三篇报告;接下来肖土盛教授讲到如何评估一个研究,主要从研究问题、文献积累及研究检验三方面说明;最后肖土盛教授进行小结,建议我们要提出有新意有潜力的问题、多与优秀的学者合作、耐心坚持不断超越自己、讲好中国故事。

张琦教授做了题为《如何开展政府会计审计研究》的主题讲座。张琦教授从政策研究、学术研究两方面对政府会计(审计、财务)研究进行说明。首先是政策研究方面,需要关注特殊政府会计要素的核算问题,包括文化文物资产、自然资源资产、公共基础设施,政府债务与政府负债,政府成本;政府财务报告的编报、审计、分析问题,包括合并与抵销,财务报告审计 预算执行审计等,政府财务信息的使用与分析;政府财务治理、绩效管理、内部控制、财会监督等问题。其次是学术研究方面,包括政府财务信息披露质量的测算、政府财务信息披露的影响因素、政府的内部治理机制(官员间的制衡)、政府财务信息披露的经济、政治后果。最后对政府会计(审计、财务)的一些扩展研究进行了说明。

王帆教授做了题为《国家审计的社科基金申报经验交流》的主题讲座。首先,王帆教授以《区域碳排放转移的政策治理效应与跟踪审计协同研究》课题为例,介绍了课题的选题背景,并对选题依据、选题的科学性以及如何提出问题进行说明;其次详细说明了写国内外研究动态、研究述评、研究价值的注意事项;最后,王帆教授对课题的框架思路、研究方法、研究计划、研究成果、研究基础、参考文献等部分的撰写进行详细说明。

工作论文研讨环节:

会计学院博士研究生白玮东汇报了自己的工作论文,题目为《政府会计监督与企业违规》。肖土盛教授、王帆教授进行点评。

论坛的最后,上官泽明副教授再次对线上与到场的嘉宾老师表达感谢,并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预祝同学们的工作论文早日发表。(会计学院张舒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