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186次教师学术论坛(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10-19阅读数:

   2023年10月17日下午,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行了第186次教师论坛。本次论坛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续慧泓教授主持,主要内容为研讨贺亚楠老师的工作论文《企业持续性

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效果分析——“寻创新”还是“寻扶持”》。

创新导向政策的激励效果与“寻创新”和“寻扶持”两种动机紧密相关,企业享受政策的动机因不同时间的经济环境、自身业绩状况而不同,单纯以“某次”享受后的结果来评价政策效果具有偶发性。在政策持续推行的背景下,若能考虑长时间下,企业申请的持续性差异,即企业享受政策的不同持续性程度对其实质性创新与策略性创新投入的影响,或许可以对政策的长期激励效果做出更为科学的结论。基于以上研究动机,提出本文的研究问题:“探究企业享受政策的不同持续性程度所产生的激励效果有何规律”。

本文选取2008-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的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量化企业申请政策的持续性程度,探讨了其对加计扣除政策申请的持续性差异下研发投入的不同表现,通过研究发现:首先,随着企业享受加计扣除政策的持续性增强,政策同时存在激励效应与迎合效应。其次,随着享受政策持续性程度的增加,政策带来的激励效应逐渐强于迎合效应,并且随着研发投入的提高,企业的实质性创新产出水平也不断提高。最后,通过异质性分析发现,上述情况在小规模企业、融资约束程度弱的企业以及高科技企业中更为明显。

贺老师汇报后,续慧泓、吴秋生、王东升、薛海燕、郭檬楠、李林波、游竹君、李晓燕、卫铭等参会老师以及博硕士研究生同学纷纷发表意见,展开了热烈讨论,就论文中政策的现实意义、数据模型构建、创新点等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本次论坛的召开有助于两院师生了解国家创新导向产业政策的科研新动态,推动两院师生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会计学院尉嘉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