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179次教师学术论坛(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5-23阅读数:

2023年5月23日下午,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举行了第179次教师学术论坛。本次论坛主要内容是上官泽明老师作报告《危机还是契机:数字化转型与企业短贷长投》。

短贷长投是指企业采用短期借款等流动负债支持长期投资活动的行为,引发了资产与负债的期限错配,形成了“短贷长投”现象。2008年金融危机发生后众多民营企业内部涌现出的资金链断裂问题以及2011年温州企业债务“爆雷”等等。2022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出,当前政策发力的领域之一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并指出这是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键,考虑到企业短贷长投行为可能带来的潜在隐患,其治理之道仍然是当前持续关注的重点。数字经济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内容之一,促进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跨界融合”,重塑了经济形态。聚焦微观企业层面,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区块链技术等数字技术也为企业实现了科技赋能。基于以上背景,上官泽明老师提出本文的研究问题:数字技术与企业的深度融合究竟是否能够带来显着的经济成效呢?数字化转型又能否成为治理企业短贷长投行为的契机?文章以2010年-2020年往过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探究了数字化转型与企业短贷长投的关系。研究发现,数字化转型显著抑制了企业短贷长投行为,表现出积极的治理效应;数字化转型主要通过降低营业成本率、提高财务绩效、加强内部控制和提高分析师关注度、强化市场正面预期抑制企业短贷长投行为;同时在非国有企业、小型企业和理问题较严重的企业中,以及处在市场竞争程度较低、数字普惠金融环境较好和经济政策确定性程度较高的外部环境的企业中,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短贷长投行为具有更强的抑制作用;数字化转型通过实现对企业短贷长投行为的治理,进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上官泽明老师汇报之后,李林波、黄贤环、王瑶、游竹君、李格、李颖、王志芳、王东升等参会老师以及博士生同学纷纷发表意见,展开热烈讨论,就论文选题的意义、理论逻辑、作用机理、变量衡量、政策建议等提出了深刻的见解。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副院长李颖教授组织并主持。本次论坛的召开有助于两院师生了解学术前沿和实践领域的新动态,也有助于两院科研活动向纵深方向发展。

(会计学院叶晓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