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178次教师学术论坛(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5-23阅读数:

2023年5月16日下午,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举行了第178次教师学术论坛。李保伟老师作主题报告《参与联合国审计工作汇报》。


李保伟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政府参与联合国审计的基本情况和意义:202311日起,中国审计署侯凯审计长担任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席。中国政府参与联合国审计,将扩大中国审计的影响力,为促进联合国加强管理、提高绩效、增加透明、强化问责、深化改革、完善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李保伟老师从四方面介绍了联合国审计工作:(1)联合国审计工作概况。联合国审计委员会成立于1946年,主要工作是向联合国大会报告审计结果及建议。2008716日,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第62次例会上代表中国履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职责。随后六年的艰苦付出,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20137月,联合国授予刘家义审计长“联合国维持世界和平奖”,以表彰中国审计师团队通过实施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审计,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的突出贡献。(2)联合国审计的考验。李保伟老师提到在联合国审计的考验包括来自英语听、说、读、写全方位,英语方言的适应以及电子邮件的广泛使用等方面沟通能力的考验;Excel等表格各项功能使用、各类信息系统的操作及联络、点餐、付费、地图软件使用等数字素养的考验;所提出的任何审计问题与建议需要得到被审计单位的认可,从管理、制度、绩效上找问题,重视后续的审计整改等审计上的差异;以及饮食文化、宗教信仰等文化上的差异;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的考验。(3)联合国审计的获得。对于国家来说,精干的专业团队、精准而专业的审计应对和建议、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和“斗而不破”的高超艺术展示了大国风范,赢得了国际上的尊重;对于学校来说,展示了学校形象,提高了学校声誉;对于个人来说,开拓了专业视野,得到了实践锻炼;对于学生来说,得到了国际化视野的引领,加深了对国际化和中国特色的认知。(4)在联合国审计的感受。把数字化和国际化切实引入到会计审计中来,要提升数字素养,加强审计会计英语听说交流;会计审计国际趋同已经达到了一个崭新阶段,老师们已经阅读和发表了大量的会计审计外文文章,完全能够承担起国际审计会计的挑战。



(会计学院叶晓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