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研究生论坛第十五期(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4-22阅读数:

2023年4月20日晚7点至9点半,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论坛(第十五期)以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同步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为“非正式制度与企业决策行为”,轮值主持人为智能与成本管理教研室主任贺亚楠副教授、副主任田峰博士,论坛特别邀请山西大学管理与决策研究所邢红卫副教授做主题报告。

在专题报告环节,邢红卫副教授从生活中大众更愿意挑选带6和8的车牌号、不愿意买18楼和杭州“凶宅”拍卖的案例引入,进行以文化与金融决策为主题的讲座。讲座以主要从以下三方面进行探讨:文化与家庭金融决策、文化与分析师报告、文化与企业投资决策。文化与家庭金融决策方面,邢老师从种族、语言和儒家观念三方面进行分析;文化与分析师报告方面,从文化属性之间的认同角度切入,以文化认同——信任偏差——预测报告——市场反馈路径阐述;企业的文化与投资决策从两个维度考虑:风险承担和测量董事会或管理层文化多样性,每个维度又细分了许多方面讨论。讲座精彩纷呈,对文化的构建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探讨,启发了大家对文化刻画、文化与本专业选题融合等后续研究问题的思考。

山西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牛晓媛硕士生汇报了工作论文《文化观念与企业社会责任:基于不确定规避视角》。

贺亚楠副教授与田峰博士对论文做出点评。贺亚楠副教授首先对论文内容进行简单梳理,她认为该论文结合热点、内容充实、分析详实、行文规范,充分肯定牛晓媛同学的工作论文成果。但同时也提出一些问题:假设中不确定性规避和风险厌恶的概念和度量值得商榷;机制论述相互矛盾,上下文间不匹配;研究设计上样本设置不太合理,未考虑不同样本间的差异;结论中不同文化圈的划分与前文不确定性规避之间存在矛盾;文章表述过于绝对,存在部分前后矛盾问题。贺老师最后总结认为文章具有趣味性、规范性和启示性,但也有需要上述需要改进的问题,对牛晓媛同学的工作论文给予期望。

田峰博士认为该论文内容丰富,对其文章的技术性、方法性予以肯定,但该文没有论述文化研究视角与风险厌恶和不确定性规避的关系,研究假设不够聚焦,关于假设间的替代关系是否存在的理论分析不太严谨;表格格式不太规范,风险厌恶测度不太合理;选择社会信任作为调节机制的原因尚未提及。



随后,田峰博士对上半场活动进行总结,在场师生对论文中“不确定性规避”及“风险厌恶”两个概念进行了辨析,大家结合自己的认知以辩论队的形式阐述观点,现场讨论反映热烈,大家对文化有了进一步认识,增强了会议的趣味性。

会计学院袁志杰硕士生汇报了自己的工作论文,题目为《社会信任与企业研发投资》

邢红卫副教授对袁志杰同学的论文进行点评,他认为本文选题较为新颖,能够引人入胜,但故事的逻辑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可以在增加一些具体事件加强说服力,不能让信任仅仅局限于精神上的支持,更要通过具体事件说明信任确实体现在真金白银。邢红卫副教授给出降低绿色债券融资成本、增加研发公告收益、提高创新产品的销售额等等多个机制建议。

薛海燕副教授认为袁志杰的工作论文话题新颖、思路清晰、结构完整,但文章中社会信任影响研发投资的论证不充分,缺乏理论支撑;政策启示与研究结论无关;参考文献陈旧。提出以下建议:正式制度和代理问题分开论述和检验;深入评述已发表相关主题论文的差异,进而提炼创新点;挖掘现实意义。

论坛的最后,贺亚楠副教授和田峰博士对邢红卫副教授及到场的师生表示感谢并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两位老师表示,希望同学们保持“平常心”进行学术研究,不急于求成,培养兴趣点,以兴趣驱动科研,借助学术论文的平台,拓宽视野,争取获得更好的工作成果。

(会计学院卢晓敏 刘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