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同证券副总裁刘云峰应邀来我院作报告(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4-10阅读数:

在国际经济形势普遍下行的不利环境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逆流而上,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这也使得大批优质企业纷纷回归A股上市,对中国资本市场产生了重大利好。与此同时,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大幕正式拉开,中国企业IPO上市与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行为也受到了重大影响,优质企业获得了更加轻松快捷的上市融资机会。在此背景下,4月7日晚7-10点,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联合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了注册制与资本运营热点问题专题研讨会,线上线下累计参会人数近二百人。

会议伊始,研究院副院长李颖教授简单介绍了本次会议流程以及参会嘉宾的基本情况,在热烈的掌声中,会议特邀嘉宾——大同证券副总裁刘云峰带来了题为《资本运作经典案例之S公司回A》的精彩分享,并重点介绍了公司VIE架构的概念、VIE架构的搭建以及拆除。

随后,会计学院王晓亮教授、王瑶老师、李林波老师、薛海燕老师等多位师生围绕刘总的分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李林波老师与刘总探讨案例企业的退市缘由;薛海燕老师向刘总咨询了中国企业挂牌与上市的具体制度;王晓亮教授与刘总深入交流了企业协议并购的相关问题。

接下来进行了本次研讨会的第二项内容——由博士生张玉凤分享《注册制与企业并购行为及绩效研究》以及自己博士毕业论文的研究思路。

汇报完毕后,大家针对张玉凤博士分享的内容展开讨论。首先,刘云峰副总裁结合自身经验提出疑问:如何排除注册制以外的其他因素对企业并购行为的影响?随后,财务管理专业的本科生崔洁茗同学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会计学院李林波老师、游竹君老师、博士生牛世魁、副教授王少华、副教授郝盼盼和王晓亮教授则针对张玉凤同学的毕业论文设计提出了自己的中肯建议。

博士生张玉凤对各位师生提出的问题及建议一一做出回应。李颖教授对张玉凤的毕业论文设计进行了逻辑梳理及总结。

最后,刘云峰副总裁和李颖副院长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简要的总结,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会计学院吴彦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