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研究生论坛第十四期(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3-31阅读数:

2023年3月30日晚7点至10点,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论坛(第十四期)以线下及线上两种形式同步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为“公司治理与科技创新”,轮值主持人为财务会计教研室主任王晓亮教授。论坛特别邀请南开大学教授程新生做讲座。


论坛伊始,会计学院续慧泓副院长和袁春生教授分别致辞,对程新生教授的莅临表示热烈地欢迎和感谢,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在专题报告环节,程新生教授做出了题为《公司治理与科技创新》的主题讲座,主要从内部治理和外部治理两个层面对科技创新的影响研究进行分享。其中,内部治理方面包括股东行为对创新的影响,董事会治理对创新的影响,管理层激励约束对创新的影响;外部治理方面包括机构投资者对创新的影响,分析师跟踪对创新的影响,卖空机制对创新的影响,供应链治理对创新的影响,公众和利益相关者对创新的影响。程新生教授表示不论从内部治理还是外部治理的角度,关于企业的科技创新机制都非常值得研究,同时程教授鼓励同学们多多去企业调研,为论文研究提供新思路。


会计学院徐书苗硕士汇报了自己的工作论文,题目为《数字普惠金融对农业企业创新的影响——基于分维度的比较研究》。

李格博士做出了评价,她表示论文内容丰富、规范、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同时,她指出文章中普惠金融定义不够清晰,文献综述不够详细,数字化程度分维度的影响机制逻辑略有混淆,中介机制显著性较微弱,二阶段最小二乘估计没有显示回归结果等问题。并建议徐书苗同学在理论分析处引用前人文献,从已有文献中企业创新的影响因素中选择控制变量,选择更为合适的工具变量和中介机制。

王晓亮教授对徐同学的论文做出点评,王教授同样认为分维度研究存在疑问,他表示数字普惠金融与数字经济、普惠金融是不同的主题,不是数字普惠金融的两个方面。另外,提出影响路径过长,样本量不统一,控制变量选取缺乏依据,异质性分析部分缺少组间系数差异检验,工具变量选取不太合理等问题。

程新生教授对汇报人的选题意义和实证部分的丰富度表示了肯定,同时提出几点建议。首先,普惠金融政策的界定、动机、意义需要具体解释。其次,农业企业类型较多,应聚焦于普惠金融作用更强的企业做针对性研究。最后,程教授指出本篇论文假设过多,建议“小题大做”,压缩假设,聚焦研究。


会计学院王钰硕士汇报了自己的工作论文,题目为《环保基金持股、中央环保督察与企业绿色创新研究》。

董屹宇老师表示,王钰同学的选题具有较强的实践价值,研究结构完整,写作规范详实,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方面。针对存在的问题董老师提出以下几点建议:完善环保基金概念界定,对环保基金类型进行划分。考虑其他与环保基金持股影响更为直接的因素作为调节变量。补充排他性分析,补充数据筛选的依据和原因。政策建议凝练成点,且需紧密围绕文章的研究内容和结论。

郝盼盼副教授表示该篇工作论文研究前沿、视角独特、内容深化,但也存在一些可待探讨的问题。如:为何调节作用会弱化环保基金持股的影响?环保基金持股对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主要体现在资金效应上,中介机制为何不考虑融资约束?企业绿色治理的效果为何在重污染企业效果不明显?样本是否具有代表性?郝老师针对上述问题给王钰同学提出建议:增加环保基金持股与其他传统基金的对比;考虑将融资约束作为影响机制;经济后果重点考虑绿色效应,例如碳绩效等。


论坛的最后,王晓亮教授再次对程新生教授及到场的嘉宾老师表达感谢,并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学术论坛进行至第十四期,为促进会院师生的学术研讨和交流、营造学术氛围、增加知识储备、提高表达能力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期待会计学院与智能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论坛越办越好,同时祝愿山财学子的学术之路越走越宽广。

(会计学院李想 董卉 王少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