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第177次教师学术论坛(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3-29阅读数:

2023年3月28日下午,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行了第177次学术论坛。本次论坛主要内容包括两项内容:郭檬楠老师汇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流体会与心得分享;刘钟敏老师汇报国家项目情况。

  一、郭檬楠老师汇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流体会与心得分享。

首先,郭檬楠老师介绍了国家自科基金资助情况:从工商管理学科项目的申请和立项资助情况看,2011年至2022年工商管理学科项目申请和立项数资助率呈现增长趋势,特别是2021和2022年青年项目资助率分别达到16.3%和15.0%,面上项目资助率分别为17.0%和17.6%。从研究主题分布情况看,工商管理学科“十四五”规划和优先领域方向强调中国特色、情景、实践和理论;工商管理学科的研究范式要积极求变,充分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机器学习、模拟仿真等方法,提高工商管理研究的科学性。社会化媒体、企业创新等重要研究主题持续保持热度,数字化、人工智能等新兴研究主题不断涌现。从工商管理资助项目的年龄和性别分布情况看,面上项目申请人41岁最多,随着年龄的增加申请人数递减,立项人数在35岁、37岁、42岁出现多个峰值;青年申请人年龄集中在29-35岁,立项率在31岁最高。面上项目申请数男性多于女性(约2倍),青年女性多于男性(约2倍)。之后,郭檬楠老师介绍了科学研究者面临的挑战。科学研究者一生的两个困难时期“第一个就是在做研究生的时候,要选题目,因为在做学生的时候是在学习已经有的知识,做研究生就要改变、发展一个新的方向。第二个困难的时间,就是获得博士学位后5-10年间。要选择一个领域,做出一个站得住的工作,是一个新的挑战”。科学研究者面临的共同现实挑战包括数据获取(难度大、跨时长)、时间平衡(教学、科研、家庭)、投稿发表(中文越来越难、周期不可控)、研究主题(如何顶天立地)。郭檬楠老师分享了国家项目申请心得:要积极同前辈交流选题、方法,研究方法要创新,选题要基于现象。要做一个好教师、好学者、好员工。

  二、 刘钟敏老师汇报国家项目情况。

首先刘钟敏老师主要从研究背景、研究动机、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贡献、研究设计等方面汇报了国家社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情况;之后,李颖、游竹君、吴秋生、郭檬楠、焦然、王瑶、袁春生、李格、续慧泓老师就研究问题表述、研究内容的科学性、明确性和创新性、变量关系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副院长李颖老师组织并主持。本次论坛的召开有助于两院师生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情况和研究动态,也有助于两院教师2023年国家项目申请书的进一步完善。


(会计学院叶晓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