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研究生论坛第十三期(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3-15阅读数:

202339日晚7点到10点,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论坛(第十三期)以线下及线上两种形式同步举行。本次学术论坛的主题为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本期论坛的轮值主持人为黄贤环副教授。



黄贤环老师首先做了主题报告,题目为《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研究的现实性与研究机会》,他阐述了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的现状以及对现实经济发展的影响;并分析了目前关于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的经济后果及影响因素的研究成果,并提出了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未来有待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在工作论文研讨环节,深入研讨了三篇论文。



硕士生程煜轩汇报了工作论文《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和劳动收入份额》,李颖和游竹君两位老师进行了点评。李颖老师指出文章在如下三方面存在有待完善之处:(1)文章如何才能有效提出问题,并展现文章的研究价值?(2)理论分析部分的基本逻辑是否清晰?是否存在自相矛盾之处?(3)调节效应是否应该围绕文章的核心问题提出?游竹君老师则认为:文章的摘要过于格式化;文章的表述口语化严重;创新点不明确;理论分析不条理;研究设计有待提升。



硕士生刘亚汇报了工作论文《业绩压力与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王少华和刘钟敏两位老师进行了点评。王少华老师指出:论文题目的表述有待商榷;文献综述梳理不够明晰;最好能够再设计实证对另一个竞争性假设进行排除;业绩压力变量度量的合理性有待商榷;理论框架结构还可再优化;政策建议或研究启示应当基于论文的研究内容和结论出发;两个模型系数应做区分;全文样本量应保持一致。刘钟敏老师认为:文章内在假设为高管具有薪酬业绩敏感性,可做PPS检验;解释变量也偏后果性,应多做内生性检验;分组检验组间样本量差异太大;控制变量缺乏,可补充高管特征等变量进行控制。



硕士生解蕙宁汇报了工作论文《商业信用与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基于产业链中资金占用视角》。李林波老师认为:文章在阐述商业信用如何影响影子银行化时缺乏典型事实和必要阐述,理论分析要从可能性必要性转变,而且对本文的商业信用测度方式和工具变量的选取提出了改进意见。王婉婷老师认为,影子银行业务复杂多样,应该对本文的影子银行活动做出界定,还提出本文在理论分析时存在主题偏移、前后矛盾的问题,应当予以注意,进一步地,王婉婷老师对本文的控制变量、模型设计以及异质性分析提出了一些修改建议。



最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副院长李颖教授对本次研究生论坛进行总结发言,她对黄老师带领同学们在本次论坛筹备过程中的认真负责表示肯定,并祝贺本次论坛成功举办;她希望以本次论坛为起点,再接再厉,不断提升团队研究水平及学术声誉。







(会计学院 程煜轩 刘亚 解蕙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