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研究生论坛第十二期(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1-08阅读数:


2023年1月5日晚7:00至9:30,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论坛第十二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会议由李颖教授主持。参会人数达八十余人。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研讨了四篇工作论文。


卫铭博士首先分享了工作论文《环境保护税改革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郝盼盼老师认为总体上选题比较新颖,具有实践价值,但是文章仍存在题目界定不清晰、研究逻辑有待调整、创新性比较匮乏、数据衡量方式缺乏权威性、分组检验结果缺少严谨性等问题。刘钟敏老师指出:题目对于双重治理效应并未显现;环境效应和经济效应协调未作深入研究,有待对此进行深入研究以增加文章创新性;还存在未排除替代性解释,研究设计缺少平行趋势检验,控制变量数量不足等细节问题。



尚佳妮硕士分享工作论文《内控缺陷信息披露与全要素生产率》。 董屹宇老师和林嘉安老师对此提出一些值得商榷和改进的建议。董屹宇老师指出:题目中全要素生产率范围不明确、研究机制融资约束与融资成本二者关系不清、中介模型解释缺乏,建议重新梳理边际贡献、凝练文献综述、增加控制变量、完善模型回归样本量不一致等问题。林嘉安老师指出:引言部分关于二者问题的重要性并未具体阐述;文献综述并未对以往相关文献进行系统对比;实证检验部分缺乏平行趋势检验等。



冯梦甜硕士汇报了题为《城市群内国企对民企的创新溢出效应研究》的工作论文。特邀专家山西大学邢红卫副教授和薛海燕老师分别进行点评。邢红卫老师指出文章反向因果问题严重;关于人才流动引发的创新溢出方向存在不确定性,人才流动机制检验存在歧义;宏观层面因素考虑不足等。薛海燕老师认为目前论文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主假设的提出缺乏理论依据,逻辑混乱;二是机制的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不匹配;三是内生性问题严重。



张雅芳硕士分享工作论文《数字金融与企业现金股利分配》。郭伟老师从整体来看,认为文章内容比较丰富,但是语言表达需要更加学术化,内容需进一步规范凝练。具体来看,摘要部分表述不清;文献综述部分文献选取陈旧;研究假设部分理论分析不明晰,层次不鲜明;研究设计部分混乱;控制变量设置不足等。龚桢皓老师建议重新明确标题,增加省份因素的控制变量,进一步考虑工具变量有效性,并针对融资约束衡量方式提供参考文献



最后,李颖老师对本学期十二期研究生论坛进行总结。她对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在研究生论坛上精彩分享工作论文的博士硕士生同学,认真审阅工作论文并提出中肯修改意见的点评老师,多次为大家详细讲解经典国际前沿文献或最新研究方法的青年教师,以及所有为本学期学术活动做出重要贡献的幕后师生们表示真诚的感谢;期待各位师生2023能够取得更加丰硕且优异的科研成果;祝愿下学期两院的学术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能够搞得更加有声有色;并预祝大家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幸福的春节。本学期最后一次研究生论坛在热烈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会计学院 王仔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