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研究生论坛第十一期(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3-01-08阅读数:


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于2022年12月29日19:00-21:00举办第十一期研究生论坛。会议由王晓亮教授主持。参会人数七十余人。本期论坛主要研讨了王仔月、张媛媛及李越三位研究生的工作论文。


首先,硕士生王仔月汇报了工作论文《非国有股东参股与企业ESG表现:内外双重路径的检验》。上官泽明老师和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路苗分别进行了点评。上官泽明老师认为论文中介变量的选取不够独特,基本假设与中介机制假设可以合并论述,非国有股东参股的衡量方式缺乏权威期刊的支撑。路苗认为论文的理论分析有待加强,同时反向因果问题需要进一步考虑,论文对于内生性的处理不够全面,可以增加其他实证方法。

其次,硕士生张媛媛汇报了工作论文《企业ESG表现与金融资产配置:“真心”还是“掩饰”?》。林嘉安老师认为引言关于研究的重要性没有突出,论文的研究贡献不明确,部分变量的衡量方式有待进一步寻找权威论文支撑。李格老师认为论文题目表达不明确,即“真心”还是“掩饰”指代的对象不明确,同时论文的控制变量有待增加宏观层面变量。

最后,硕士生李越汇报了工作论文《“真绿”还是“漂绿”:ESG表现与企业碳绩效》。上官泽明老师认为本篇论文的文献梳理比较详实,但是论文有比较强的反向因果问题,变量滞后一期不能很好的解决反向因果问题,所以内生性和稳健性检验部分有待提升。宋璐老师认为论文的基本关系需要进一步验证,工具变量的合理性缺乏文献支撑,调节效应的框架混乱以及经济后果检验所用的指标与控制变量的指标重复。

本期关于ESG表现三篇工作论文的研讨增进了师生对ESG问题的理解,拓展了师生的研究视野,有利于两院优秀科研成果的发表。

(会计学院 牛浩洋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