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研究生论坛第十期(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12-24阅读数:

202212227-10,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论坛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会议由李颖老师主持。参会人数八十余人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主要包括专题学习与工作论文研讨两方面内容。



在专题学习环节,褚靖铭博士基于国际前沿文献《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ESG) Disclosure: A Literature Review》,介绍了ESG信息披露国际前沿文献综述,随后刘钟敏老师清晰阐述了文献脉络的构建方法、变量底层的逻辑和行为规则创新的重要性。



在工作论文研讨环节,李敏硕士首先汇报了工作论文《创新激励政策申请与企业创新绩效——基于申请持续性的视角》。之后,王晓亮与薛海燕两位老师进行点评。王晓亮老师认为:总体上文章选题的时间维度具有创新性,具有实践价值,研究内容较为丰富,实证分析也比较规范;但是文章题目的表述不够清晰,建议清晰地界定研究主题;文献综述应该从研究重点分专题进行梳理,文中并没有分专题;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部分、异质性分析部分缺乏一定的理论依据;中介作用分析部分代理变量的选取不合适,将发明专利进行01变量分组值得考量;本文的样本量选择有偏,影响研究结论。薛海燕老师指出:文章的应用价值、研究结论的意义不够重大;在样本选择期间,政策存在变动,会影响研究结论;对申请持续性没有清晰界定,变量设定不合理;申请动机如何衡量?建议对申请动机进行进一步研究。



第二篇工作论文研讨了杨雪硕士的《企业绿色创新的同伴效应研究:基于共同机构所有权视角》,郝盼盼与贺亚楠两位老师进行点评。郝盼盼老师指出:文章的题目表述不太准确,副标题是本文的自变量,不是视角问题;本文关注的机制无法证明是行业自身带来的影响还是共同机构带来的影响;缺乏创新点,建议突出协同治理机制,或者从绿色创新方面建立创新点;研究设计中,大量样本共同机构所有权是0,会影响实证结论;控制变量选取缺少以往文献常见的变量;同伴效应和同群效应概念要区分,建议在全文统一。贺亚楠老师指出:文章的边际贡献要重新思考和梳理;理论分析提到机制作用的三个链条,建议在实证中全部检验;样本中只有9.3%有共同机构所有权持股,后两个连续变量取值大部分都是0,采用普通回归不合适;对于实证结果的解释要严谨,实证没有证明的链条不应出现在结果解释部分。



研究生论坛促进了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师生之间学术研究成果的交流,开阔了师生的视野,缓解了师生各自闭门科研带来的问题,进一步调动了师生的科研积极性。

(会计学院 朱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