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会计学院第161次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9-21阅读数:

2022920日,会计学院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了第161学术论坛,由龚帧皓老师和林嘉安老师分享工作论文。

龚帧皓老师分享了工作论文《交互式固定效应模型在空间相关下统计推断的改进》:(1)构建因子模型,介绍了交互式固定效应模型。论文贡献:交互式固定效应模型比双重差分法固定效应模型更为灵活;通过纠正偏差,使得模型估计更为准确;(2)使用的估计方法:通过估计值,构建95%的置信区间,检验有效覆盖率,结果发现该种方法使得实际有效覆盖率接近名义覆盖率。因此当存在空间序列相关时,交互式固定效应模型能够提高统计推断的准确性;论文通过纠正误差和稳健性标准差估计的方法显著提高了统计推断的准确性;(3)模型的应用:通过美国不同州对婚姻的看法存在差异的实证例子,说明了相比使用OLSWLS的方法得到不同的结果,交互式固定效应模型能够更好地有效捕捉到不可见因素的影响;通过水质量、下水道渠道修复对婴儿死亡率的影响的实证例子,说明了交互式固定效应模型相比于标准固定效应DID模型,更能考虑到一些不可见因素,显著有效地提高统计推断的准确性;(4)结论:交互式固定效应模型能够更灵活地捕捉不可见因素的交互影响,能够体现显著效应的真实性并纠正偏差。

林嘉安老师分享了工作论文《人力资本、外商直接投资与经济增长—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1)背景和动机: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来源,特别是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够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增长。而外商直接投资能够增加对中间产品的投资需求,因此跨国公司的外商直接投资通过何种机制和渠道来促进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而外商直接投资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的作用取决于发展中国家的人力资本水平,因此论文研究了人力资本、外商直接投资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动态因果关系,并试图利用中国各省份的面板数据,同时将整个样本划分为东、中、西部区域,研究其对不同区域的影响,以及研究了外商直接投资对中国不同区域经济增长的作用是否取决于人力资本水平;(2)论文贡献:采用了面板向量自回归模型的方法,研究方法新颖;通过采用一阶差分方程有效解决内生性问题;实证揭示了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显著正影响,并展示了外商直接投资在不同区域的异质性影响,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路径提供经验证据,(3)展示了面板向量自回归模型的构建、数据来源、变量定义和相关的结果数据预览;(4)实证结论:省级层面上,人力资本增长、外商直接投资和经济增长彼此之间有显著的正影响;区域层面上,人力资本对外商直接投资和经济增长的影响在西部地区显著为正,在中部和东部不显著;外商直接投资对经济增长和人力资本的影响在东部地区显著为正,在中部和西部不显著。

在龚帧皓老师和林嘉安老师汇报后,郭檬楠老师等其他参会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各自的问题与看法。续慧泓副院长对龚帧皓老师和林嘉安老师的分享做了点评:经济学和会计学有一定区别,经济学的研究内容和数据是宏观经济政策和宏观数据,而会计学的基础数据主要关注微观企业,在应用场景上有差异经济学和会计学的研究方法相近,研究微观企业会计和宏观经济政策的关联关系是近年来新颖和热点的话题,要充分借鉴各领域的先进方法,提高会计研究质量。(会计学院叶晓羽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