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会计学院第158次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9-05阅读数:

2022830日,会计学院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了第158学术论坛,由郝盼盼副教授、李林波博士分享教育部项目申报经验和成果。

郝盼盼副教授分享的内容包括:(12022年教育部项目共有2802个项目得到立项,立项率从2017年开始呈下降趋势,这意味着整体难度有所提升。从立项比例来看,规划基金项目占比37%,青年基金项目占比63%,这为青年学者带来了利好消息;从学科视角看,交叉学科和综合研究、管理学和经济学的立项率相对较高。(2机制研究”、“影响研究”、“影响机制,以及新时代”背景乡村问题,数字”“高质量”“共同富裕等是2022年的立项题目高频词汇。会计领域热点选题包含数字经济、数字化转型、ESG、绿色、双碳、企业创新、资本市场、分析师、上市公司、审计。3)申请体会:方向有时可能比努力更重要;细节决定成败;要坚持申报、积极参加学术活动;不轻易改变自己的研究方向,也可进行积极探索学科交叉,激发灵感。

李林波博士分享的内容包括(1)项目高频词云图介绍、交叉学科要性、从统计学视角找获取数据的新方法;(2)资本市场的一些项目介绍:高质量发展、资本市场信息效率、金融科技、创新是资本市场立项的研究热词;(3)申请感悟:站在巨人的肩上——反复研读已申报成功的申请书重视创新点——持续不断的在一个研究问题上下g工夫,提出一个甚至一组创新点并将其体现在申请书每一部分;修改、修改再修改——多找人修改、随时修改4)项目申请书的写作建议。

 续慧泓副院长对两位老师的分享做了点评,对数字化转型和智能算法创新、强调算法创新与应用场景的结合、算法的适用性、智能算法的数据源选择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吴秋生教授在总结中指出研究者要结合自己方向挖掘与热点问题的关系、热点与亮点并重、注重创新点、写与学互相融合、虚心接受别人建议。袁春生教授、王晓亮教授、黄贤环副教授、贺亚楠副教授等其他参会教师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各自的观点与建议。本次学术论坛对学院师生理解教育部项目申报要求具有指导意义,有利于明年学院课题申报工作的开展,也有助于会计学院学术科研活动的进一步发展。(会计学院江雅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