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会计学院第155次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06-01阅读数:

2022531日,会计学院举行了第155次学术论坛,由香港城市大学余扬新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向学院师生做报告关于国际前沿会计研究的一些分享

余教授围绕研究课题的创新性、交互性、连续性对当前会计研究的国际现状进行了分析,通过对不同的国际期刊的会议征稿主题以及入选论文的简介。以2022journal of counting research前段时间刚开的年会为例,对其主题入选文章进行分析总结出ESGCSR供应链、文本分析等是今年受到学者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余教授还将最近几年发表在顶刊上与中国相关的文章进行了介绍与总结:由于只有中国才有会计师个人特征、企业政治关联、高铁开通等数据,这种独特的数据资源使我国学者相关的文章更容易受到顶刊的青睐。总而言之,就是要围绕中国特色进行展开。余教授建议研究课题要将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会计金融体系三者进行联系起来。

此外,余教授还建议:1.大家多读文献,在精读文献的基础上,思考相关问题,从该文献可能可以扩展研究的一些课题;2.要综合多种学科知识,将自己所研究的方向与多学科知识进行结合,或许可以擦出不同的火花;3.善于和不同学科的学者进行合作交流,各取所长,共同探讨出具有独创性的问题;4.可从文本分析、爬虫等方面来进行研究方法、数据获取独特性方面的创新。

在余教授汇报结束后,王汉瑛老师、郭檬楠老师、贺亚楠老师等参会老师与余教授关于当前研究热点及国际期刊投稿经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此次学院学术论坛,使全院师生对当前国际会计研究热点和国际期刊投稿有了充分的了解,拓宽了研究的视野,提高了发表论文的境界。 (会计学院江雅婧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