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会计学院第141次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9-16阅读数:

20210914日下午,会计学院举行了第141次学术论坛,由会计学院王晓亮老师向学院师生汇报工作论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与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基于金融化视角。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实体收益不断下滑,大量的制造业企业脱离生产流通环节参与金融投资活动,呈现出“脱实向虚”的趋势,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一环,在引导制造业去金融化方面承担着重要作用。那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是否对于扭转制造业企业金融化趋势有积极的效果加计扣除政策引导企业“脱虚还实”的机制又是怎样的王老师以此为背景展开研究。

首先,王老师对我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沿革进行了介绍,并从研发加计扣除政策对实体企业的影响以及金融化相关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文献梳理。其次,王老师根据理论分析提出了竞争性假设: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实施,企业会减少金融资产投资,即企业金融化趋势会减弱;随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实施,企业会增加金融资产投资,即企业金融化趋势会增强。再次,王老师以2013-2017年沪深两市的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构建双重差分模型进行实证检验,采用安慰剂检验PSM-DID方法和改变因变量的衡量方式等进行稳健性检验,并从“蓄水池”动机和“投资替代”动机角度进行了作用机制检验,从企业产权性质、企业地理区位和企业生命周期进行了异质性检验,以及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角度进一步探讨加计扣除政策对于引导企业从投资驱动转变为以创新驱动,并发挥金融资产反哺实体投资方面的作用。最后,文章得出研究结论:1)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抑制了制造业企业的金融资产投资行为,且这种抑制效应在国有企业、处于东部地区的企业以及生命周期处于成长期的企业中更加显著。(2)加计扣除政策一方面通过增加企业内部现金流,缓解企业将金融资产作为流动性储藏的“蓄水池”动机,从而抑制了企业金融化,另一方面通过提升企业主业业绩,缓解企业追逐金融资产高收益的“投资替代动机”,降低了企业金融化水平。3企业持有金融资产会挤出企业实体投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能够促进企业创新投入并能够缓解金融资产投资对企业创新投入的挤出效应,但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并不显著。文章为进一步理解企业金融化投资动机,从多元化的角度评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政策效果,对完善国家政策机制、促进制造业转型跨越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定参考。

在王老师汇报结束后,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就文章题目的明确性、文献综述内容设计、研究样本区间选择、稳健性检验、中介变量选取、进一步研究的相关结论和文章政策建议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和建议。(会计学院郭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