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会计学院第138次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23阅读数:

20210622日下午,会计学院举行了第138次学术论坛,由会计学院王少华老师向学院师生汇报工作论文——适可而止:社会信任对企业债务融资的有限提升作用研究

2017年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控制宏观杠杆率,成了明年经济工作三大攻坚战之首。政策引导对于有关杠杆话题的显著变化是从“去杠杆”转变为“控制杠杆”,即杠杆不能一味地“去”,而应当有效地“控”,杠杆要有选择性地降,有选择性地升,这给正式制度和非正式制度都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文章基于这一背景,从非正式制度的角度出发,考察社会信任如何影响企业的债务融资水平,并且在区分企业是否过度负债的基础上探讨社会信任对企业债务融资水平的影响。文章首先提出基准假设——高社会信任能够提升未过度负债企业的债务融资水平,表现为有限提升作用。其次,通过分组回归和一系列稳健性检验验证基准假设是否成立。再次,深入考察了产权性质、融资约束和法制环境等对社会信任与债务融资水平的调节效应,最后,文章还从全要素生产率和企业金融化的角度进行了经济后果的进一步研究。文章得出的研究结论包括:①在企业未过度负债时,社会信任能够提升企业债务融资水平;而在企业过度负债时,社会信任对企业债务融资水平的提升作用则受到限制,表现为社会信任对企业债务融资水平的有限提升作用;②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之间存在替代关系,社会信任对企业债务融资水平的影响在法制环境较差的地区更为显著;③与非国有企业相比,高社会信任对企业债务融资水平的影响在国有企业中效果更为显著;④社会信任对企业债务融资水平的有限提升作用在融资约束程度严重的地区更为显著;⑤社会信任对企业债务融资水平的有限提升作用能够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风险,降低过度金融化企业的金融化行为,提升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文章对于合理控制企业债务融资水平、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抑制金融化行为,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在王少华老师汇报结束后,学院师生们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交流,就文章题目表述、研究创新性、研究意义、文献综述、理论分析和实证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会计学院郭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