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会计学院第137次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6-09阅读数:

20210608日下午,会计学院举行了第137次学术论坛,由会计学院郭檬楠老师带领学院师生评析国际顶级期刊RAS论文:Measuring Audit Quality,并分享学术论文研究与发表经验。

目前有关审计质量影响因素和后果影响的研究大多基于三种类型的审计质量代理变量:基于输出的审计质量度量(财务重述等);②基于输入的审计质量度量(审计费用等);③其它度量方式。这些代理变量的度量相对容易从可读的数据库得以计算,然而,很少有证据支持他们的建构效度。基于此,文章手工整理出在19782016年违规年份的141份会计及审计执法公报AAERS153份证券集体诉讼中详细列示的根据美国公认审计标准(GAAS记录45项与审计缺陷相关的具体指控,研究目的在于:①为关于在公共和私人诉讼环境中如何看待审计质量低下提供详细的描述性分析②评估现有代理变量对审计师在特定业务中实际执行情况的审计质量的预测程度。研究发现:①财务重述是唯一一个能够一致预测前6个被引用最多的审计违规行为的代理变量;②审计费用占总费用的比率和城市专家可以预测前6项审计违规中的5项,这与研究结果一致,即较高的审计费用占总费用的比例表明较高的审计质量。基于研究结论,文章建议研究人员应根据其想要调查的具体违规行为选择审计质量代理变量。例如,对于审计师独立性的相关研究,文章建议使用审计费用与总费用的比率和财务重述作为审计质量的代理变量。对于内部控制的相关研究,可以使用财务重述、审计费用与总费用的比率和特定城市行业专家的审计质量作为代理变量。

在评析结束后,学院师生首先同郭檬楠老师进行了的热烈讨论与交流,就文章样本数据量、代理变量预测效果的检验方式、研究结论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疑惑与看法。

其次,在讨论结束后,郭檬楠老师向学院师生分享了自己在学术论文研究撰写与发表过程中的经验。从论文大方向的选择、具体题目的确定、研究方法的学习与应用、撰写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论文发表的期刊选择和不同期刊的风格特点等方面介绍了与自己相关的心得体会。(会计学院郭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