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郝颖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14阅读数:

2021510日上午,会计学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郝颖教授给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企业创新能缓解贸易顺差收窄后的绩效压力吗?——生于忧患与强于智者。

我国出口贸易长期依靠的低成本和低价格竞争优势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而不断被削弱,这使得我国企业出口增速明显放缓,贸易顺差规模持续收窄,制造业出口竞争力显著下降,那么作为对外贸易主体的出口企业应该如何保持竞争优势,文章以此为外部环境背景,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核心要素——创新的视角研究在经营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创新积累是否能够对企业的发展产生积极作用。文章通过主效应检验、分组检验和机制分析检验得出以下结论:(1)贸易顺差收窄对企业绩效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但具有创新积累的企业在压力下反而实现了逆势发展,创新绩效得到了显著提升;(2)由于忧患意识而持续积极从事创新活动的企业,具有更高的出口产品质量与出口产品多样性程度,因而在顺差持续收窄的情况下,能够获得主动和优势,促进出口销售额和盈利的增长;(3)创新积累在顺差收窄下对不同类型出口企业绩效的影响存在差异,创新积累在顺差收窄下对企业绩效的提升作用主要存在于出口高收入国家企业、非高科技行业企业、大规模企业、高管具有研发背景的企业;(4)出口压力下创新积累对于企业绩效的提升作用在发生过产品革新的企业中最为显著。文章通过竞争性产品市场的创新理论分析,探究了贸易顺差收窄下创新积累对于出口企业绩效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对我国企业特别是由于强烈忧患意识而持续进行研发创新的企业在出口竞争压力下得以生存,甚至获得竞争优势,实现逆势发展具有启示意义。

郝颖教授的文章选题视角新颖独特,汇报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易于理解,师生们深受学习与启发。在学术报告结束后,学院师生们就选题背景、样本企业选取、国家出口退税等政策干扰、研究结构设计和机制检验分析等方面与郝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会计学院郭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