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会计学院第135次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21阅读数:

20210420日下午,会计学院举行了第135次学术论坛,由会计学院薛海燕老师带领学院师生评析国际顶级期刊JFE论文:Stock market liberalization and innovation.

股票市场自由化是政府决定取消对外国投资者的限制,允许他们参与国内股市在过去的三十年里,股票市场自由化已经被证明对世界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尽管技术创新一直被认为对一个国家的生产率增长和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但却没有实证研究将创新作为股票市场自由化生产率效应的基础机制。文章以20个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为样本,采用固定效应识别策略,试图通过考察股票市场自由化对技术创新的影响来填补自由化与增长之间的空白。研究发现:(1)股票市场自由化促进创新产出,且在创新程度较高的行业中,这种效应更为显著;(2)股票市场自由化对创新产生积极影响有三个经济渠道:融资渠道、风险分担渠道和公司治理渠道;(3)进一步研究表明,创新是一种合理的机制,能够通过提高生产率增长,将股票市场自由化与经济增长联系起来。

文章相比已有研究具有以下两方面的研究贡献:(1)文章丰富了关于金融开放和经济增长的文献,并加入了关于股票市场自由化对经济增长影响的变量,认为技术创新是股票市场自由化促进生产率增长的一种替代经济机制;(2)文章丰富了跨国背景下金融与创新的相关文献研究,并通过证据表明,股票市场自由化对创新的影响超出了股票市场发展所能捕捉到的。

评析结束后,学院师生同薛海燕老师进行了的热烈讨论与交流,就文章逻辑分析思路、特殊样本数据的剔除、控制变量选取和模型设定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疑惑与看法。(会计学院郭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