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教学团队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团队 > 正文

中级财务会计教学团队建设(2014年度)

发布时间:2014-10-27阅读数:

附件1

山西财经大学教学团队考核表

2014年度)

团队名称 中级财务会计学教学团队

团队级别 校 级

团队类型 系列课程教学团队

团队依托机构 财务会计教研室

团队负责人: 李玉敏

所在学院 会计学院

20141020

一、团队建设所开展的工作

1、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1)完成了学校下达的本团队承担建设课程的本科教学任务。

2)团队所有成员坚持为本科生上课,每年都讲授了本团队承担建设的课程,教授、副教授每年都完整地讲授一门课程。

3)教学团队每个成员2013年度考核等级都达到合格以上,没有发生教学事故。

4)本团队建设课程的主讲教师满足学校本科教学需要,并达到“一师两课、一课两师”的要求;教学团队已经形成合理的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45岁以下专任教师都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达到100%、 高级职称比例达到了50%以上。

5)团队成员杨瑞平20149月获得山西财经大学教学风范奖。

620137月团队引入青年硕士一名,2014年引入博士一名,团队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更趋合理。

2、课程建设工作

1)教学团队所建设的全部课程教学大纲、教材(讲义)、教学日历、教案、课件等教学要素完备;

2)《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建设达到了省级精品课程的标准,并上网开展网络教学,每年及时更新网络教学资源。

3)全部课程都采用多媒体教学;开展研究性教学的课程达到50%以上。

4)目前正在进行省级网络精品资源库建设,确保2014年建设成功。

3、教学研究与改革工作

12013年开展教学研究活动达到10次。

2)获得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团队成员杨瑞平(排名第二)参与了《审计学》案例教学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一等奖,20131月,山西省人民政府。

3)申报立项了2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分别为2012年度和2013年度。

李长艳:《基于创新型会计人才培养的会计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2012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杨瑞平:《财务会计学》实践教学体系研究2013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4)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篇:

黄义:国家创新体系中产学研协同机制研究[J].科学管理研究2013.10.20

杨瑞平: “财务会计学”实践教学内容与方法研究[J]. 科教文汇,20147)。

王晓亮:高等教育教学的产、学、研共生性问题研究[J].晋中学院学报20147

5) 教材建设情况

杨瑞平主编,团队成员参编的《高级财务会计》(1)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148月。

结合我国2014年新的会计准则规定,《中级财务会计》教材正在修订,估计年底结束。

《中级财务会计模拟》已经组织编写,力争2015年上半年出版。

6)团队成员杨瑞平、黄义、李荔2013-2014年外出参加全国性的教学研究会和培训学习4次。

杨瑞平,20143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全国MPAcc教学研讨会; 20148月,贵阳,高校MOOCc建设研讨会.

黄义,20148月,青海,高校MOOCc建设研讨会.

李荔,20147月,西安,财政部会计准则培训会。

4、教学质量项目建设工作

1)指导本科生申报获得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

杨瑞平指导,史玉晶(2012财务管理1班)主持:女大学生宿舍生活调查研究,20145月立项,现推荐申报国家级。

2)团队目前有2项承担的校级教学质量项目。

3)准备明年申报1项省级教学质量建设项目。

5、教学团队网站建设

已按照任务书的规划建立运行教学团队网站,网址: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学团队建设栏目内。

二、团队建设现状

1、师资队伍建设任务完成情况

目标任务

累计完成情况

1、完成学校下达的本团队承担建设课程的本科教学任务。

圆满完成

2、团队所有成员坚持为本科生上课,每年必须讲授本团队承担建设的课程,教授、副教授每年必须完整讲授一门课程。

完全达到

3、教学团队每个成员每年年度考核等级达到合格以上,学生评教在90分以上,不发生教学事故。

都在合格以上,都在90分以上,未发生教学事故

4、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本团队建设课程的主讲教师满足学校本科教学需要,并达到“一师两课、一课两师”的要求;培养和引进优秀青年教师,形成合理的年龄、学历和职称结构。45岁以下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达到100%、博士学位的比例达到10%;高级职称比例达到50%以上。

除博士占1/9外,其余都已经达到。

5、教师队伍学历提高

引进博士1

6、新增团队成员两名

优化团队年龄结构

2、团队负责建设的本科课程建设任务完成情况

目标任务

累计完成情况

1教学团队所建设的全部课程教学大纲、教材、教学日历、教案、课件等教学要素完备;

全部做到

2所有课程建设达到精品课程的标准,全部上网开展网络教学,每年及时更新网络教学资源。

《中级财务会计》已建成省级精品课程,其余课程也基本达到

3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全部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开展研究性教学的课程达到50%以上;规划建设的双语教学课程建设合格。

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案例教学法和问题探究教学法的改革;多媒体教学、研究性教学、双语教学都已合格。

3、教学研究与改革任务完成情况

目标任务

累计完成情况

1、每年开展教学研究活动8次以上

完全做到

2申报1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已申报立项并完成2

3申报1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尚未完成

4、人均发表1篇教学研究论文

已发表6篇,完成6/9

5、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

已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成员排名第二)

6、每年完成1项教学方法改革

已经完成案例教学法、问题探究教学法和师生网络互动教学法的研究与实践

4、教学质量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情况

目标任务

累计完成情况

1承担的各级各类教学质量项目每年验收合格。

验收合格

2校级团队申报1项省级建设项目

正在申报争取

3、指导本科生获得创新创业项目

已获得1项省级项目

5、教学团队网站建设情况

目标任务

累计完成情况

1、教学团队网站建设完成,运行正常

教学团队网站已于20138月建立,并正常运行

2、教学团队建设成果及时上网

已经做到

3、团队建设日志健全

有健全的日志

三、团队建设存在的问题

1、师资队伍建设中,晋升教授的任务未完成,引进博士已完成任务;

2、教学教改课题立项任务尚未完成,要确保在未来两年内完成。

3、取得并完成省级教学质量项目的任务尚未完成,要确保在未来两年内完成。

4、网站建设要指定专人负责,不断完善和加强管理。

三、年度考核结果

考核项目

得分

可报销经费

1、师资建设

2、课程建设

3、教学研究与改革

4、教学质量项目建设

5教学团队网站建设

合计

考核组签字

五、下一年度的建设计划

1、认真选题和论证,争取申报立项1项省级教改研究项目。

2、认真选题和论证,争取申报立项1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

3、抓紧工作,努力提高质量,争取将《中级财务会计》建设成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4、及早布置,认真组织研究,确保发表2篇较高质量的教学研究论文。

5、认真学习兄弟教学团队和国内外先进教学团队网站建设与管理经验,把本团队网站建设成为内容丰富、及时更新、富有特色、成效显著的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