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教学团队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团队 > 正文

审计学教学团队建设(2013年度)

发布时间:2013-09-29阅读数:

《审计学》教学团队

  负责人: 吴秋生

一、团队基本情况

  (一)总情况

    审计学教学团队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审计学教研室9名教师组成。主要承担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审计学专业的《审计学》、《政府审计》、《社会审计》、审计学专业发展前沿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从职称结构看,团队中有教授4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从学历结构看,团队中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人;从年龄结构看,50岁以上的3人,40-505人,40岁以下的1人;从学缘结构看,教师分别来自天津财经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学校;从专业背景看,教师本科阶段所学的专业为审计学、会计学,研究生阶段有3人为工商管理硕士,有6人为会计和审计研究生。从结构分析看,审计学教学团队是一个职称结构合理、学历结构相称、年龄结构优化、学缘结构理想、知识结构互补的团队。

团队带头人吴秋生教授从事审计教学近30年,教育理念先进,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方法得当,关注培养年轻教师,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团队中教学能手较多,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经过多年的实践,审计学教学团队已经成为一支师德师风高尚,合作意识和进取心强烈的团队。

(二)具体情况

1、带头人情况:1

   

吴秋生

出生年月

1962.8

参加工作时间

1985.7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最终学历、学位

研究生博士

授予单位

天津财经大学

授予时间

2006.07

高校教龄

28

   

教授

行政职务

院长

联系地址、邮编

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696

办公电话

03517666104

移动电话

13803409183

电子邮件地址

Qsw1962@126.com

2.成员情况:成员人数     8    

<, ;, ;, TD style="BORDER-BOTTOM: windowtext 1pt solid; BORDER-LEFT: windowtext 1pt solid; PADDING-BOTTOM: 0cm; PADDING-LEFT: 5.4pt; WIDTH: 69.2pt; PADDING-RIGHT: 5.4pt; HEIGHT: 25.5pt; BORDER-TOP: medium none; BORDER-RIGHT: windowtext 1pt solid; PADDING-TOP: 0cm; mso-border-alt: solid windowtext .5pt; mso-border-top-alt: solid windowtext .5pt" width=92>

肖文强

 

出生年月

 

毕业院校

最终学历、学位

 

辛 旭

1957

教授

山西财经大学

本科 学士

会计

刘春慧

1963

教授

山西财经大学

本科 硕士

会计

杨瑞平

1964

教授

南京财经大学

本科 硕士

会计

张英明

1964

副教授

山西财经大学

本科 硕士

会计

范年茂

1968

副教授

山西财经大学

本科 硕士

会计

李保伟

1970

副教授

西南大学

研究生 博士

会计

1969

讲师

山西财经大学

研究生 硕士

会计


范文萍

1972

讲师

厦门大学

研究生 博士

会计

二、课程要素

(一)教学大纲

01.《审计学》教学大纲.doc

(二)教学日历

02.审计教学日历.doc

(三)PPT课件

03.PPT课件.rar

(四)教学日志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参加人员

1

2011.4.19

团队建设规划研讨,工作分工

全体团队成员

2

2011.5.1314

组织参加科研方法与项目申报专题培训(新南区SD16

吴秋生、杨瑞平、李保伟、范文萍

3

2011.6.14

课程建设研讨,确定课程建设方向

全体团队成员

4

2011.7.6

教学经验研讨会,成员教学经验交流

全体团队成员

5

2011.8.8

申报课题研讨会,申报书交流

吴秋生、杨瑞平、李保伟、范文萍

6

2011.9.13

外出参加教改会议的成员汇报学习情况,相互交流

全体团队成员

7

2011.10.11

教学团队建设中期总结,布置下期任务

全体团队成员

8

2011.11.8

申报教改课题研讨会,申报题目和内容交流

全体团队成员  

9

2011.12.6

学习财大文件:加强本科教学课堂管理的实施意见,探讨教学方法

全体团队成员

10

2012.1.9

安排寒假教学研究任务

全体团队成员

11

2012.3.5

修改审计教材工作安排与研讨

全体团队成员

12

2012.4.9

教改课题申报经验交流

全体团队成员

序号

时间

活动内容

参加人员

1

2012.5.10

科学研究方法经验交流

全体团队成员

2

2012.6.12

课程建设研讨,前期总结,未来建设方向

全体团队成员

3

2012.7.10

教学经验研讨会,教学方法研讨

全体团队成员

4

2012.8.7

申报课题研讨会,申报书交流

全体团队成员

5

2012.9.11

教学团队建设中期总结,布置下期任务

全体团队成员

6

2012.10.16

申报课题研讨会,申报书交流

全体团队成员

7

2012.11.13

教学大检查布置安排

全体团队成员

8

2012.12.11

教学大检查总结

全体团队成员

9

2013.1.8

安排寒假教学研究任务

全体团队成员

10

2013.3.5

教学工作安排与研讨,研究方法讲座

全体团队成员

11

2013.4.9

教改课题申报经验交流

全体团队成员

三、团队建设规划

(一)课程建设

教学团队所建设的全部课程教学大纲、教材、教学日历、教案、课件等教学要素完备;

所有课程建设达到精品课程的标准;

全部课程上网,开展网络教学,每年及时更新网络教学资源。

(二)教学研究与改革

每年开展教学研究活动10次。

每年申报1项教学奖项,申报2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全部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开展研究性教学的课程达到50%以上。

(三)教学质量项目建设

  每年申报2项建设项目。

(四)教学团队网站建设

在本学院网站建立教学团队建设专栏,保证运行正常;教学团队建设成果及时上网;建立教学团队建设日志并及时更新。

(五)标志性成果

本团队在建设期间,拟获得省级强校工程项目2项或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主持并完成省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人均在国家级期刊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0.2篇,重点核心期刊0.5篇,核心期刊1篇。

四、团队特色

结合《审计学》的特点,本团队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1)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大学教育的成败,关键在于师资队伍的建设。在教学工作中我们特别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在审计学教学团队中,教师们责任心强,成员都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平均高校教龄在20年以上。其中, 吴秋生、辛旭、杨瑞平、刘春慧、范年茂曾先后获得我校教学风范奖和教学观摩比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 该团队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不仅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认可,而且在社会上也引起较大反响,成员中多数人员在中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考前辅导等社会办学中以及在三晋大地的各个大中型企业在职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中都享有较高的赞誉。

2)教学过程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审计学涉及的内容比较复杂,教学难度较大,而学生又没有实际的工作经验,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我们狠抓了两个重要的环节。一是抓好课堂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们综合应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课堂教学;二是抓好审计学的案例教学,充分利用各种案例的资料,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既重视学生对审计学基本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又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3)突出三基教育、不断创新

审计学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特别重视对学生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培养和教育,同时强调教学创新,一是根据社会经济与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不断创新教学理念;二是根据我国会计和审计改革趋势不断创新教学内容;三是根据当代学生接受知识的特点不断创新教学组织和方法,使案例教学、问题探究教学、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在教学过程中跟踪和搜集国际学术最新成果,结合我国的实际环境,积极开展审计学学前沿问题的研究,及时把教改教研成果和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

五、师资队伍建设

 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主要做的工作是鼓励青年教师申请国家和省级课题,积极申报职称晋升。目前,本教学团队共有9人,其中教授3人,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团队年龄结构、学源结构合理,教学水平均得到学生好评。团队注重教师的进修学习,改善教师的知识结构,鼓励教师每年参加一定数量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到国内重点大学进行培训和学习。吴秋生老师先后多次到天津、北京、广西、厦门等地参加教学科研研讨会,杨瑞平到广西参加教学研讨会, 吴秋生老师20137月还被邀请到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讲课,为扩大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审计在同行中的影响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成员之间广泛吸收国内同行的研究成果,不断提高团队的教研水平。利用教学检查的契机,互帮互助,共同提高教学质量。 进一步提高教学团队的职称层次。在三年建设期内争取一名教师晋升教授职称,两名教师副教授职称。另外,力争在建设期内引进一名名校男性博士生充实到教学团队中来。

 六、团队动态

(一)获奖情况  2计学》实践教学体系研究】生创新问题操作均

1、吴秋生:2007年获得山西省高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称号;

2、吴秋生:《审计学案例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主持人,2013年初,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3、吴秋生:2013年获得省学位办授予的研究生优秀导师称号。

4、吴秋生:20129月获得山西财经大学科研标兵。

5吴秋生:内部控制评价整合研究,论文(会计研究2011.092011年省百部(篇)工程奖一等奖。

6、吴秋生:2011年、2013年获得山西财经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

7、杨瑞平:《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研究》,2012年获得第七届山西省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8、杨瑞平:2010年获得山西财经大学教学风范奖;2011年获得山西财经大学科研贡献奖。

(二)教研项目

1、吴秋生:管理层凌驾内部控制预警指标体系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课题,主持人,到账经费8万元,起讫时间:2011.12-2014.12

2吴秋生:《审计学》问题探究教学法研究,2012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主持人,到账经费0.1万元,在研。参与人为该团队成员。

3、辛旭:审计信息化人才培养研究。2012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主持人,到账经费0.1万元,在研。参与人为该团队成员。

4、杨瑞平:《财务会计学》实践教学体系研究,2013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主持人,到账经费0.1万元,在研。参与人为该团队主要成员。

5吴秋生主编:审计学(2)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16月。

6、辛旭:山会计信息化人才培养问题研究,省会计学会重点科研课题,20118月。

(三)发表的论文

1吴秋生:《审计学》问题探究教学法研究,高等财经教育研究,20121期。

2、辛旭: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改毕业综合考试的设想,教师教育研究,2011年第6期。

3、杨瑞平:开展会计本科生实践教学应树立的理念,中国高等教育2010年第19期。

4、杨瑞平:教学态度和教学方法,山财经大学学报,2013.S3

(四)指导研究生、大学生创新项目

1、吴秋生:《管理层凌驾内部控制预警指标体系研究》,2012年省级研究生创新项目;

2、杨瑞平:《山西省煤炭企业财务公司建设与运行情况的调查研究 》,2013年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

(五)指导本科生、研究生论文、调研报告

1、吴秋生:指导硕士研究生杨鑫2010年、张丽芳、曹绿英2012年获得省优秀硕士毕业论文。

2、杨瑞平:指导的2011级会计三班的赵薇、王瑞雪同学的调研报告获得学校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