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教学团队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团队 > 正文

中级财务会计教学团队建设(2013年度)

发布时间:2013-09-29阅读数:

《中级财务会计》教学团队

负责人:李玉敏

一、团队基本情况

(一)总情况

中级财务会计教学团队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财务会计教研室8名教师组成。主要承担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审计学专业的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模拟、会计学专业发展前沿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从职称结构看,团队中有教授2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从学历结构看,团队中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8人;从年龄结构看,50岁以上的1人,40-505人,40岁以下的2人;从学缘结构看,教师分别来自南京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学校,;从专业背景看,教师本科阶段所学的专业均为会计学,研究生阶段有3人为工商管理硕士,其余从事会计学研究。从结构分析看,中级财务会计教学团队是一个职称结构合理、学历结构相称、年龄结构优化、学缘结构理想、知识结构互补的团队。

团队带头人李玉敏教授从事会计教学近30年,教育理念先进,教学经验丰富,治学严谨,方法得当,关注培养年轻教师,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团队中教学能手较多,事业心和责任感强。经过多年的实践,中级财务会计教学团队已经成为一支师德师风高尚,合作意识和进取心强烈的团队。

(二)具体情况

1、带头人情况:1

李玉敏

出生年月

1958.9

参加工作时间

1982.1

政治面貌

中共党员

最终学历、学位

研究生硕士

授予单位

中南财经大学

授予时间

1992.10

高校教龄

28

教授

行政职务

联系地址、邮编

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办公电话

7666334

移动电话

13935168809

电子邮件地址

Sxlym910@126.com

2、成员情况:成员人数 7

出生年月

毕业院校

最终学历、学位

杨瑞平

48

南京财经大学

本科生(硕士)

会计学

李长艳

48

副教授

山西财经学院

研究生(硕士)

会计学

49

副教授

山西财经学院

本科生(硕士)

会计学

房林中

48

副教授

山西财经学院

本科生(硕士)

会计学

43

副教授

东北财经大学

本科生(硕士)

会计学

39

山西财经学院

研究生(硕士)

会计学

38

山西财经学院

研究生(硕士)

会计学

(三)批准文件

山西财经大学2012年度教学团队立项名单 晋财大校【201240

序号

所属学院

团队名称

团队

带头人

级别

1

会计学院

中级财务会计教学团队

李玉敏

校级

2

法学院

经济法课程教学团队

薛建兰

校级

3

经贸外语学院

英语专业技能课程组教学团队

张雁玲

校级

4

应用数学学院

微积分立体化教学团队

刘振洁

校级

5

体育学院

大学公共体育教学团队

邵锡山

校级

6

体育学院

社会体育专业术科教学团队

李健康

校级

7

统计学院

统计学教学团队

李宝瑜

院级

8

国际贸易学院

贸易经济专业基础课教学团队

张富春

院级

9

公共管理学院

行政管理专业教学团队

李红岩

院级

10

马克思主义学院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团队

武晓峰

院级

11

文化传播学院

广告学专业教学团队

储南玉

院级

12

应用数学学院

随机数学教学团队

王建华

院级

13

应用数学学院

分析学和代数学教学团队

武跃祥

院级

14

环境经济学院

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教学团队

院级

15

环境经济学院

环境科学教学团队

院级

16

体育学院

体育理论核心课程教学团队

院级

二、课程要素

(一)教学大纲

中级财务会计教学大纲.doc

(二)教学日历

中级财务会计教学日历.doc

中级财务会计教学日历2.doc

(三)PPT课件

课件PPT.rar

(四)教研日志

1、活动时间:201294

活动地点:会计学院会议室

活动主题:通报结果,布置任务。

活动参加人员:全体团队人员

活动记录员:杨瑞平

活动记要本次研讨会由李玉敏教授主持,通报教学团队的评学结果,围绕2012年教学团队建设布置成员的具体任务。

2活动时间:2012109

活动地点:会计学院会议室

活动主题: 讨论是否修订中级财务会计教材

活动参加人员:全体教研室人员

活动记录员:杨瑞平

活动记要本次研讨会由李玉敏教授主持,就是否要修改《中级财务会计教材》一事进行热烈讨论,观点各异,最后达成共识,虽有诸多困难还是以教学为重,把最新的法规和政策纳入教材。

3活动时间:2012116

活动地点:会计学院会议室

活动主题: 讨论申报教改课题

活动参加人员:全体团队人员和李蕊爱

活动记录员:杨瑞平

活动记要本次研讨会由李玉敏教授主持, 商量该报什么样的教学改革项目,李玉敏教授建议申报《课堂教学与会计实践协调问题》,杨瑞平等主张申报《财务会计教学实践体系研究》,最后反复讨论,确定由杨瑞平主持申报,题目再想想看看,由杨瑞平最后敲定。

4活动时间:20121211

活动地点:会计学院会议室

活动主题: 讨论期末出考题,年底团队聚会,寒假任务

活动参加人员:全体团队人员

活动记录员:杨瑞平

活动记要 大家认为应当互相商量由两位考试执笔出题,本科和华商各出各的题目,另外有人提议一学期了有必要轻松一下,想聚在一起吃饭聊天,最后决定先把题目出好,吃饭下学期再说。李玉敏老师给大家建议利用寒假时间收集资料,修改中级财务会计教材。

5活动时间:2012226

活动地点:会计学院会议室

活动主题:安排指导大学生创新教育项目

活动参加人员:全体团队人员

活动记录员:杨瑞平

活动记要 具体安排杨瑞平等负责指导学生申报大学生创新教育项目。

6活动时间:2012319

活动地点:会计学院会议室

活动主题:安排申报软科学课题

活动参加人员:全体团队人员

活动记录员:杨瑞平

活动记要 大家有为难情绪,觉得竞争激烈,但是李玉敏负责人还是希望大家积极申报各类教改和科研课题,并给出了一些指导意见和参考题目。

7活动时间:2012426

活动地点:会计学院会议室

活动主题: 讨论教学方法

活动参加人员:全体团队人员

活动记录员:杨瑞平

活动记要 针对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应当采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更好让学生接受进行讨论,最后结果是,互动教学法和案例教学法以及问题探究法都应当采用。

8活动时间:2012611

活动地点:会计学院会议室

活动主题: 落实录像事宜

活动参加人员:全体团队人员

活动记录员:杨瑞平

活动记要 根据学院安排,七月初实践教学周我们教研室要拍摄“会计人员的一天”,让学生不出校门就有亲临工作现场的感觉,以便将来工作时很快适应。商量的结果是找几个有代表性的单位筛选,最后决定根据山西的具体情况,我们选择了电力系统和煤炭系统拍摄。

三、团队建设规划

(一)课程建设

教学团队所建设的全部课程教学大纲、教材、教学日历、教案、课件等教学要素完备;

所有课程建设达到精品课程的标准;

全部课程上网,开展网络教学,每年及时更新网络教学资源。

(二)教学研究与改革

每年开展教学研究活动8次。

每年申报1项教学奖项,申报2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和方法。全部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开展研究性教学的课程达到50%以上。

(三)教学质量项目建设

每年申报2项建设项目。

(四)教学团队网站建设

在本学院网站建立教学团队建设专栏,保证运行正常;教学团队建设成果及时上网;建立教学团队建设日志并及时更新。

(五)标志性成果

本团队在建设期间,拟获得省级强校工程项目2项或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1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主持并完成省级及以上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项,人均在国家级期刊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0.2篇,重点核心期刊0.5篇,核心期刊1篇。

四、团队特色

结合《中级财务会计》的特点,本团队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1)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大学教育的成败,关键在于师资队伍的建设。在教学工作中我们特别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在中级财务会计教学团队中,教师们责任心强,成员都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平均高校教龄在20年以上。其中,杨瑞平老师、李长艳老师、黄义老师曾先后多次获得我校教学风范奖和教学观摩比赛一等奖。尤其是李长艳老师,曾连续三年获得我校教学观摩比赛一等奖,这在山西财大是绝无仅有的。该团队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不仅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认可,而且在社会上也引起较大反响,成员中多数人员在中级会计师、注册会计师、注册评估师考前辅导等社会办学中以及在三晋大地的各个大中型企业在职会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中都享有较高的赞誉。

2)教学过程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中级财务会计涉及的内容比较复杂,教学难度较大,而学生又没有实际的工作经验,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我们狠抓了两个重要的环节。一是抓好课堂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们综合应用各种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课堂教学;二是抓好中级财务会计的模拟实践,充分利用会计模拟试验室的资料和资源,强调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既重视学生对中级财务会计基本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又重视对学生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

3)突出三基教育、不断创新

中级财务会计课程在教学过程中特别重视对学生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培养和教育,同时强调教学创新,一是根据社会经济与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不断创新教学理念;二是根据我国会计改革趋势不断创新教学内容;三是根据当代学生接受知识的特点不断创新教学组织和方法,使案例教学、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等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在教学过程中跟踪和搜集国际学术最新成果,结合我国的实际环境,积极开展中级财务会计学前沿问题的研究,及时把教改教研成果和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

五、师资队伍建设

按照团队建设规划,对团队成员在教学水平、教学改革研究、教育教学成果等方面严格要求,协同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注重教师的进修学习,改善教师的知识结构,鼓励教师每年参加一定数量的学术交流活动和到国内重点大学进行培训和学习。李玉敏老师先后六次到天津、北京、云南等地参加教学科研研讨会,杨瑞平到广西参加教学研讨会,李长艳2012年到杭州参加教学研讨会。广泛吸收国内同行的研究成果,不断提高团队的教研水平。2)利用教学检查的契机,互帮互助,共同提高教学质量。李玉敏教授听取杨瑞平、李长艳、李宽、房林中、李荔、黄义的讲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杨瑞平和黄义听取了药茜、李宽、李长艳的课。课后互相讨论讲课内容,共同商定讲课的进度和方法,教学效果明显得到提高,在2012年下半年学校进行的教学检查中,本团队有三人被评为优秀,分别是:杨瑞平、李长艳和李宽。3)加强“学习型”团队建设,定期进行集体备课、说课,由负责人进行课程分析和教学指导,并在整体规划下,集体对教材进行修订,经验共享;定期组织召开教育教学研讨会,研讨教改项目申报和在研教学改革项目的进展情况;加强团队内部的教学指导,建立和完善本团队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制,实现自我超越和互相促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本团队教师师德和业务水平。

六、团队动态

(一)获奖情况

12013年初吴秋生教授主持的项目《审计学案例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获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杨瑞平排名第二。

2、杨瑞平撰写的著作《企业内部控制环境研究》,2012年获得第七届山西省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

3、李宽获得2013年山西财经大学优秀教师称号。

(二)教研项目

1、李玉敏:财政部重点课题《非上市大中型企业会计准则执行情况分析》,山西区负责人。课题到账经费5万元,已结项。

2、杨瑞平:横向课题《山西省五台公路段财务收支内部控制制度研究》,主持人,到账经费10万元,已结项。

3、杨瑞平:校级教改课题【《财务会计学》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主持人,到账经费0.1万元,在研。参与人为该团队成员。

4、李长艳:校级教改课题《基于创新型会计人才培养的会计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主持人,到账经费0.1万元,在研。参与人为该团队成员。

(三)发表的论文

1、李长艳:【大学生考试作弊有关问题的探讨】,教师教育研究,201203期(双月刊)

2、黄义: 【《审计学》案例教学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20121115 教师教育研究,独立。

3、黄义: 【实施《审计学》案例教学法的基本设想】 2013115 教师教育研究,独立。

4、杨瑞平:【公立医院内部控制环境建设研究】,物流工程与管理,2013年第1期,排名第一。

5、杨瑞平:【公立医院会计信息系统控制面临的风险及防范】物流工程与管理,2013年第2期,排名第一 。

6、杨瑞平:【我的教学态度和教学方法】山财经大学学报,2013.S3

(四)指导大学生创新项目

1、李长艳:《综合性会计实验内容设计研究》,2012年省级和教育部同时立项。

2、杨瑞平:《山西省煤炭企业财务公司建设与运行情况的调查研究 》,2013年省级。

(五)指导本科生论文调研报告

1、杨瑞平指导的2011级会计三班的赵薇、王瑞雪同学的调研报告获得学校优秀。

2、李长艳指导的2010级会计二班的李耿同学的调研报告获得学校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