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建设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组织建设

首页 > 党政建设 > 组织建设 > 正文

党课教育:第二讲 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发布时间:2012-08-02阅读数:
党的指导思想又称党的行动指南,是指导我们党全部活动的理论体系,也是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的理论基础。十六大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是我们党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作出的历史性决策,也是十六大的最重大的历史性贡献。每一位要求入党的同志,都要加深对党的指导思想的认识,自觉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自己的行动。
一、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科学体系,是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的理论概括。同时也是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行动指南。
1、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理论,是指导革命和建设的科学的理论体系。
第一,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类社会发展与解放的科学理论和思想体系,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科学世界观完整的理论形态,是无产阶级政党的行动指南,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是在十九世纪四十年代,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以马克思的名字命名的无产阶级解放运动的理论体系,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正确的科学思想的结晶,是无产阶级根本利益的科学表现。马克思主义包括的内容极为广泛,几乎涉及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一切领域。它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组成部分,即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这三个组成部分互相联系,互相渗透,构成一个完整的、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一百多年来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历史已经证明,马克思主义是全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战斗旗帜和行动指南,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共产党所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第二,列宁主义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指导思想。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直接冲击资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理论体系,是帝国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确切地说,列宁主义是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和策略。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的实践中,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与新的历史时代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相结合,科学地分析了帝国主义的本质和特征,揭示了帝国主义时代政治经济发展不平衡规律,创造性地提出了社会主义可能首先在少数国家甚至单独在一个资本主义国家胜利的理论,并领导俄国无产阶级取得了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斗争实践中,列宁还阐明了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和策略,阐明了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民族民主革命的理论,阐明了建设新型无产阶级政党的理论,最先回答了经济落后国家能不能和怎样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等,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列宁主义同马克思主义一样,是无产阶级争取自身解放和解放全人类的思想武器。列宁主义武装了一个时代的无产阶级,成为社会主义和民族解放运动的旗帜。在列宁主义指导下,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一些国家的无产阶级先后取得了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国家,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
第三,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马列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是在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后期和三十年代前期,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在同我们党内盛行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作斗争,并深刻总结这方面的历史经验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和抗日战争时期得到系统总结和多方面展开而达到成熟,在解放战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和毛泽东同志又继续把毛泽东思想推向前进,使它又继续得到发展。毛泽东思想是一个伟大的理论宝库,它具有多方面内容。这主要是: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关于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关于政策和策略的理论,关于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的理论,关于党的建设的理论等等。毛泽东思想不仅表现在毛泽东的全部科学著作中,而且也表现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活动中,它的活的灵魂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三个方面有机地联系在一起,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毛泽东思想是中国化的马列主义,它源于马列主义,又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为马列主义的理论宝库增添了许多新内容,具有重大的国际意义。毛泽东思想是我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它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我们必须继续坚持毛泽东思想,完整准确地掌握它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第四,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还包括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指导意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2、中国共产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列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经过遵义会议和延安整风,党的七大又把马列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二大、十三大、特别是十四大的基础上,我党在十五大的党章中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六大,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中国共产党正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才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伟大胜利,并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工人阶级政党必须以先进的理论为行动指南。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党才能保持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才能忠实地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决定了它的指导思想,必须具有鲜明的党性和阶级性,必须能够反映和表现本阶级的意志,能够按着本阶级的利益和要求来指导党的实践活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无产阶级的科学世界观和思想体系,它集中地反映和体现了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愿望和要求。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行动指南,才能始终站在工人阶级立场上,按照工人阶级的面貌建设党,保持党的政治本色;党也才能站在无产阶级立场上,一切从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正确地确定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忠实地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才能掌握事物的发展规律,了解周围事物的内在联系,预见事变的进程,制定不同时期的正确纲领和路线,才能树立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始终站在革命运动的前头,带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朝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前进;才能掌握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方法,统一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思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证现代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领导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比较完备的科学体系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实践证明,作为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的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邓小平理论既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同时自身又是一个比较完备的科学体系。
1、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邓小平理论同毛泽东思想一样,都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不仅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而且是反映了当代中国历史要求和时代特点的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把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从理论来源上说,邓小平理论是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党中央领导集体和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可珍贵的精神财富。从基本内容上看,邓小平理论是科学地把握社会主义的本质,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邓小平理论解决的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就是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什么是社会主义”,着重要解决的是社会主义本质问题;“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着重要解决的是社会主义发展道路问题。从本质属性上说,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曾经反复强调,我们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哲学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即毛泽东所说的实事求是;我们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路线,其根据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力在社会发展中归根到底起决定作用的原理;我们提出改革开放的理论是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的理论;我们在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基本原则。由此可见,邓小平理论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应用和实现形态,属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
与此同时,邓小平理论反映了当代中国的特点和要求。当代中国即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以后的中国,也就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这是一个不发达的社会主义社会,不仅更需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生产力的发展,而且只能采取以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和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长期共同发展的生产关系结构,并在这种生产关系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因此,邓小平理论是从当代中国实际出发的社会主义理论,是具有当代中国特点的马克思主义。
邓小平理论还是我们制定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政策的思想理论基础。我们所进行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是一项前人没有经历过的崭新的事业,我们已经解决了改革和建设中的许多重大问题,但还有许多问题需要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在新的实践中进行探索和解决。只要坚持和运用邓小平理论不断研究新情况,才能创造性地解决前进中遇到的新问题和新矛盾,使我们的改革和建设事业始终沿着社会主义轨道胜利前进。
2、邓小平理论是一个比较完备的科学体系
第一,在邓小平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部论述中,都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为其哲学基础,即始终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全新的事业,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国家也没有干过,只能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为指导,一切从国情出发,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提高。邓小平深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坚持按照这样的思想路线来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因此,在他的论述中,关于建设社会主义要走自己的道路的观点,关于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观点,关于社会主义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的观点,关于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必由之路的观点,关于改革和发展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观点,等等,无一不是从中国实际出发得出的科学结论。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邓小平理论是一个科学体系。
第二,在邓小平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部论述中,始终围绕一个根本问题,即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邓小平紧紧抓住这个根本问题,总结了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并从时代特征和基本国情出发,科学地分析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战略目标、战略步骤、战略布局、战略重点等一系列问题,指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这就鲜明地体现了邓小平理论是一个科学体系。
第三.在邓小平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部论述中,各个观点相互依存和支持,具有严密的逻辑联系。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的邓小平。不仅务实,而且擅长辩证思维。在领导拨乱反正过程中,他提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又强调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他恢复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制定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路线,又强调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的实现要靠组织路线来保证。在领导改革开放过程中,他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又强调经济体制改革要有政治体制改革来配套;他高度重视物质文明建设,又十分强调精神文明建设,要求“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他认为建设现代化关键在党,要加强党的领导,又指出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这样,就在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祖国统一等重大问题上,形成了一系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相互联系的基本观点,构成了这一理论的科学体系。
三、贯彻“三个代表”指导思想,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1、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第一,“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是走在中国社会发展前列的先进政党。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历史地位、历史作用,始终是与党的先进性联系在一起的。所谓先进就是先进在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是党的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党兴旺发达的标尺。什么时候坚持并做到了“三个代表”,什么时候我们党就兴旺发达,就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就能经得起任何风险的考验。什么时候偏离了或没有完全做到“三个代表”,什么时候就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人民就会不满意,党就会遇到困难和挫折。“三个代表”是党固本强基的要求,也是保持蓬勃生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
第二,“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执政之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赋予的、人民赋予的。我们党能够执政并且能执好政的基础,从根本上来说,就在于能够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执政的内容和任务,就是要不断解放和发展中国社会生产力,增强综合国力,推进社会发展。新的世纪,我们党治理国家的任务更加艰巨,所要解决的问题也更多、更复杂。只有坚持“三个代表”,当好“三个代表”,我们党才能始终用好人民赋予的执政权力,无愧于历史赋予的执政地位,才能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
第三,“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战胜比自己强大得多的敌人,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令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并赢得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特别是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之源。八十多年的经验表明,党离不开人民,人民离不开党。这是任何人都不能改变的永恒真理。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1世纪,我们党要继续保持永不衰竭的动力和活力,就必须始终坚持“三个代表”,当好“三个代表”,尤其是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我们党的根基牢牢地扎在人民群众之中,扎在社会主义发展的本质之中,扎在时代进步的要求之中。
2、“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
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论断,精辟地揭示了“三个代表”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沦一脉相承的关系。
第一,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认识论方面看,“三个代表”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社会历史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历史进程的认识是一致的,尽管它们创立于不同的历史时期,形成于不同的时代,但它们都具有一脉相承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一是有着一脉相承的基本立场,那就是都把人民的利益视为高于一切。二是都有着一脉相承的思想方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三是都有着一脉相承的基本任务,把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作,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任务。
第二,从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方面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牢固坚持,又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理论创新的典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赋予党的性质以鲜明的时代意义,赋予党的指导思想以鲜明的时代精神,赋予党的宗旨以鲜明的时代内涵,赋予党的任务以鲜明的时代特征。
3、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也是我们在新世纪全面推动党的建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不断取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根本保证。十六大报告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又作了进一步阐述,指出:“贯彻‘三个代表’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第一,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人类发展的历史表明,一个阶级,一个政党,一个集团,能否始终保持自己的生命活力,成为时代的先行者,成为推动历史发展的进步力量,归根到底,在于能否与时代发展的方向和趋势相吻合,始终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坚持与时代同行,就能够朝气蓬勃,兴旺发达;如果落后于时代,停滞僵化,就迟早要被历史淘汰。因此,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跟世界进步潮流,走在时代前列,这是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关键。
第二,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先进性是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本质体现。中国工人阶级是近代以来我国社会发展特别是社会化大生产发展的产物。工人阶级具有的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和革命的坚定性彻底性等品格,始终是推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基本力量。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其先进性始终以工人阶级的先进性为坚实基础。
第三,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同一切剥削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也是我们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本质所在。我们做到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终也是要做到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坚持与时俱进,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上都是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更好地为人民谋利益。
4、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努力做到“四个必须”
第一,必须使全党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坚持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我们党坚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与时俱进,就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要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能否始终做到这一点,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第二,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离开发展,坚持党的先进性、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实现民富国强都无从谈起。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
第三,必须最广泛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最大多数人的利益和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创造性,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始终是最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党和国家事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妥善处理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和凝聚起来,至关重要。
第四,必须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高度重视和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挫折中奋起、在战胜困难中不断成熟的一大法宝。总结党80多年来的历史经验,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党的建设必须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总目标来加强,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不脱离群众和具有蓬勃活力的根本保证。必须既善于总结成功的经验,又善于汲取失误的教训;既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理论路线带领群众前进,又善于从群众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既善于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又善于组织引导干部和党员在实践中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要按照这样的要求,实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推进理论创新相统一,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相统一,使党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团结奋进的坚强领导核心。
总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发展的、前进的。必须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
最后,祝同学们早日实现夙愿,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