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建设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组织建设

首页 > 党政建设 > 组织建设 > 正文

党课教育:第一讲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与纲领

发布时间:2012-08-02阅读数:
同学们,你们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肩负着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加入中国共产党可以说是当代大学生实现历史使命和人生追求的正确选择。那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宗明义要解决的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它的性质是什么?它的纲领是什么?这是每个要求入党的大学生首先应该弄清楚的问题。
今天的党课要讲的主要内容就是党的性质与纲领。具体地说就是党章总纲中的第一段话。“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段话共两句,前一句话指的是党的性质,后一句说的是党的纲领。下面分两个大问题讲解:
一、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我们党从1921年诞生起,就是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建党原则建立的完全新型的工人阶级政党。对此,十六大党章把党的性质概括为:“两个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三个代表”。这个概括全面而深刻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切合我们党的历史发展和现实状况,符合时代要求。它分别从党的阶级属性、党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宗旨等方面,阐述了党的性质。下面分“两个先锋队”、“一个领导核心”、“三个代表”三个方面来讲解。
(一)“两个先锋队”(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是党的本质和生命。它决定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的问题,它关系到党的指导思想、宗旨的确定和贯彻,关系到党的纲领、路线的制定和实现,关系到党的领导地位的确定和领导作用的发挥,也关系到党员基本条件的确定。坚持党的这种性质,对于坚持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地位和作用,尤其是对于共产党员在新时期加强党性锻炼,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说的是它的阶级性。就是说它是以中国工人阶级为基础的,是为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服务的。但是,它不是工人阶级的一般政治组织,而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重要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之所在。如何理解呢?
首先,中国共产党是由工人阶级中的先进分子组成的。中国共产党是以中国工人阶级为基础的。大家知道,工人阶级与现代化大工业生产相联系,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工人阶级的阶级地位和生产方式决定了它是革命最坚决彻底、最有组织纪律性和团结精神的阶级。而我们的党又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由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对共产主义事业无限忠诚的,为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献身的先进分子所组成的,不是说工人阶级的任何一个成员都可以成为党员。所以说它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其次,中国共产党是以无产阶级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这个先进理论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始终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为行动指南,并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科学理论——毛泽东思想;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又创造性地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形成了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在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又作了继承和发展,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践证明,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唯一正确理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因此,党的十六大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脉相承的理论体系写入党章,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用先进理论武装全体党员,不仅要求党员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求党员首先在思想上入党,充分体现了党的先进性。
第三,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不是党员的简单相加,而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也是党的根本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它是全党必须遵守的组织纪律。它能够保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的高度一致,使党具有坚强的战斗力,在自己的活动中保持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能够从制度上保证党的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充分调动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有效地发挥党在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的领导作用。
上面说的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那么,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呢?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党的十六大对党的性质的新概括。它深刻提示了我们党的先进性与人民性、民族性相统一的本质,对于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实际上,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注意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结合问题,党的大门是向所有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敞开的。所以,我们党的党员既有来自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阶级中的先进分子,又有来自非劳动者阶层的先进分子,它集合了社会各阶层的先进分子,只不过是以工人阶级为基础的。党的十六大根据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阶层构成发生的新变化(比如:出现了民营企业的创业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等),以及他们为国家所做的贡献,把能否自觉地为实现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是否符合党员条件,作为吸收新党员的主要条件。正是因为党把这种先进性和群众性结合起来,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包括工人阶级的利益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利益。除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这是根本原因),我们党才能把全体人民团结、动员和组织起来,才能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领导核心,成为深受中国人民热爱和拥护执政党。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需要指出的是,我们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但绝不能由此而说我们是“全民党”。它同无限制地敞开党的大门、来去自由的“全民党”有着本质的区别。因为,我们党把能否自觉地为实现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是否符合党员条件,作为吸收新党员的主要标准。这一点,我们决不能含糊。
(二)“一个领导核心”(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从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方面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回顾党的历史,可以看到,我们党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不是偶然的,也不是自封的,而是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的,是由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决定的,是中国历史的选择,是中国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领导全国人民为新民主主义而斗争,经历了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其间经受了严重的挫折和考验,但最终取得了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历史检验了的真理。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转变,迅速恢复了国民经济并开展了有计划的经济建设,胜利地完成了对生产资料私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奠定了工业化的基础。之后,我们党又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当然也遭受过严重挫折,特别是像“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失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恢复了实事求是、解放思想的思想路线,提出了全党工作重点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转移。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找到并确立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有能力领导中国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实现国家繁荣昌盛的核心力量。
(三)“三个代表”(即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奋斗目标,归结起来就是“三个代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对党的性质宗旨的新概括。一方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突出体现了工人阶级政党的阶级性和群众性。工人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先进、最革命的阶级,是先进生产力代表者,是推动现代生产力发展的决定力量;工人阶级在社会化大生产的过程中,锻造出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和团结合作、相互帮助的思想道德品质,体现了先进的世界观和思想意识,代表着人类社会进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这一特性决定了工人阶级是最先进的阶级、最有前途的阶级,能够团结广大群众,代表广大群众利益,为实现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而共同奋斗。另一方面,“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完整地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党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能否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能否代表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能否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
二、中国共产党的纲领
一个政党的纲领,是这个政党性质的标志,是这个政党的基本政治主张,是昭示社会和民众的政治宣言。它规定了这个政党的奋斗目标和实现这个目标的行动路线,关系到这个政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有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之分。最高纲领也称最高理想、最终目标,是关于党的最终目标和任务的简明规定;最低纲领也称基本纲领、最近目标,是指党在某个具体阶段提出的关于奋斗目标和任务的简明规定。两者相互联系,辩证统一。下面分三个小问题来讲:
(一)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内涵
1、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或者说最高理想、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我们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我们党是以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为自己奋斗的最终目标的。
共产主义有三方面的含义:一是共产主义思想体系;二是共产主义实践运动;三是共产主义社会制度,包括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两个阶段,通常指共产主义社会的高级阶段。我们对共产主义社会,只能概括地说,将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具体地说有五个特征:一是彻底消灭私有制和阶级、阶级差别;二是生产力高度发展;三是全体社会成员共同占有生产资料和劳动产品,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四是具有高度精神文明,人们获得全面发展;五是国家最终消灭。这些特征,尽管只是描绘了共产主义社会的大致轮廓,但它已经向我们表明: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最进步、最合理的社会制度。中国共产党把实现这样的社会制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不仅代表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最高利益,而且表明了共产党人所从事的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壮丽的事业,说明共产党人的理想是最崇高的理想,是值得为之奋斗和引以自豪的理想。
2、中国共产党的最低纲领,或者说基本纲领、最近目标,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体地说它包括三个层次的内容:
一是党的十三大确立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十三大系统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并确立了党在现阶段的最低纲领(即党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一个中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是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关键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四项基本原则(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立国之本,是我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做出的历史性选择,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的政治基础,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而改革开放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由之路。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一个中心不能搞成两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能搞成一个基本点。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历史任务。“富强”、“民主”、“文明”三个定语,突出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应有的性质,使这一历史任务和奋斗目标得到了更加清晰、完整的表述。“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既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基本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一条重要原则。党的基本路线关系到我们事业的全局和根本,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与命运,是制定其他一切具体工作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党的十四大、十五大和十六大都把党的基本路线载入党章,这不仅为维护党的基本路线的权威性、稳定性和连续性提供了有力保证,而且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提供了最重要的准则。每个共产党员和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
二是党的十五大确立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十五大在遵循邓小平理论,依据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总结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它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就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基础上,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这个纲领是党的基本路线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展开,目标更具体。
三是党的十六大确立的21世纪头20年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一奋斗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具体化、明确化,是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必须经过的承上启下的发展阶段。
(二)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关系
我们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是一个辩证统一的整体,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那么,要达到这样的制度,就要通过共产主义实践运动;而要进行这样的运动,就要用共产主义的思想指导。社会制度为实践运动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思想体系则为实践运动提供了精神动力。可以说,共产主义实践运动是不断接近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历史过程。从这个角度来说,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是内在统一的。
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在理论上也是相互联系、有机统一的。最高纲领是我们党的崇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是我们前进的总方向和总纲领,最低纲领是最高纲领在特定阶段的实践性目标,是具体的行动纲领。最高纲领为最低纲领的制定指明前进方向;最低纲领为最高纲领的实现准备必要条件。最高纲领要通过若干个最低纲领的实施才能实现,没有最高纲领,最低纲领将失去灵魂,偏离正确方向;没有最低纲领,就不可能脚踏实地、循序渐进地做好当前工作,最高纲领只能是美好的空想,而无法变成现实。可以说,最高纲领是灵魂,起导向作用,决定最低纲领的性质和方向;最低纲领是基础,起阶梯作用,反映最高纲领的阶段性要求,是实现最高纲领的基本手段和根本途径。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把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对立起来,割裂开来。
(三)坚定理想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任务而奋斗
党在现阶段的历史任务繁重而又艰巨。每个党员和要求入党的同志,都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把坚持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同努力完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任务结合起来。既不能胸无大志,忘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又不能光想不干,光说不练,当一个空头理论家。所以要求所有的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党的“第三步”发展战略,在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最后,祝同学们早日实现夙愿,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