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建设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理论学习

首页 > 党政建设 > 理论学习 > 正文

会计学院2018年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安排

发布时间:2018-03-27阅读数: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全面提升我校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学院师生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开展,根据学校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将学院2018年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立德树人为主线,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一学一养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师生员工的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和工作本领,切实增强信仰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为着力打好六大攻坚战役,构筑五大保障体系,跻身全国财经类大学十强的奋斗目标提供思想保障、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学习内容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科学发展、深化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等作了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深入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等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二)“红船精神”所承载的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是激励我们党顽强奋斗、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党立党兴党、执政兴国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精神支撑。深入理解并弘扬“红船精神”,是历史的呼唤,也是时代的需要。全院上下开展“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党日活动,引导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为建设幸福财大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三)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四)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对做好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要求。要改革创新、立足优势、求真务实,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使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短板,着力解决好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统筹政策制度、基础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做好顶层设计,构建长效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构建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努力把全省高校建设成为坚持党的领导、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坚强阵地。

(五)两会精神。两会是在实施十三五规划关键阶段召开的重要会议,也是围绕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广泛凝心聚力的重要会议,是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的重要会议。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两会”精神实质,充分认识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继续推动实施十三五规划上来。

(六)“学创新思想,养浩然正气”主题学习。山西财经大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魂,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根,以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为翼,着力铸就具有财大特色、财大风格、财大气派的大学文化、大学精神和大学灵魂。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是教育的灵魂的理念贯穿落实在学校各领域各方面,以爱为理念、为核心、为目的,围绕爱、贯穿爱、突出爱、彰显爱,以仁爱之心、大爱情怀精心服务学生,让爱的阳光洒满财大校园,让爱的雨露浸润学生心田。

学校乘“两学一做”的东风,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学一养”,即学创新思想,养浩然正气,就是要让科学思想、先进理念、新风正气深入到学校各个层次、各个方面、各类人群,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两年多来,养浩然正气的三大载体———“五风建设”(抓党风、带政风、正教风、促学风、严考风)、“唱诵做”(唱正气歌、诵正气文、做正气人)和“让爱感动校园 做正气人”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持续发力,浩然正气充溢校园,师生员工的思想境界、道德品格、价值理念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得到了新提升,全校上下形成了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大好局面,赶超图强的精神力量越来越显示出无比巨大的威力。

(七)习近平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工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工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工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八)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此次会议是一次具有开创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是高校党的建设历史上的里程碑,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九)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加强自身思想改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国家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

(十)为了进一步推动全省“三基”建设,更好地发挥其对全局工作的基础和保障作用,2018年6月29日,全省推进“三基”建设座谈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骆惠宁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抓基层、打基础、强能力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面对新时代新使命的迫切需要。“三基”建设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对全省工作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有力。

十一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学习师德师风建设相关文章,学习教育战线先进人物事迹,以学习为引领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新典型,宣传新事迹,展现新风貌。

(十二)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心中也充满了无限的期盼。继往开来,中国的发展永不止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着眼全局性重大问题进行顶层设计,狠抓改革落实,一往无前,今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开局之年,十九大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中国也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样也是党的根本宗旨所在,是党的一切工作所依,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改革价值取向。

三、学习方式

继续坚持四个结合的学习方法,一是单位集中学习和个人独立自学相结合;二是确定专题学习和聘请专家辅导相结合;三是理论学习和交流讨论相结合;四是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相结合。

(一)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要围绕理论学习的内容和要求开展相应的自学活动,自觉选学有关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并做好学习笔记。

  (二)集中学习。分党委中心组学习按年度计划组织实施,集中学习可采取学习文件精神、辅导报告、专题讲座、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定期组织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全年学习不少于12次。集中学习事先确定学习主题,确定重点发言人,带领与会人员学习,坚持集中辅导和集体讨论交流相结合,邀请专家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提高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层次,创新学习方式方法。

  (三)发言讨论。在中心组理论学习过程中,中心组成员应根据当前形势发展、上级有关要求和阶段性工作,立足分管工作职能和重点,认真作好发言准备,围绕理论性、前瞻性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研究,着力提高发言质量。

(四)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学者讲解两会精神,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干部参加。

(五)撰写体会。根据学校要求,对某一学习专题或内容撰写学习体会或心得。

四、学习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科学制定本单位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周密部署,统筹安排,认真实施。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带动并促进全校师生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三落实

(二)把握学习重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蕴含着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维新战略,是学习的重中之重。通过学习,把握思想内涵 ,吃透基本精神, 领悟核心要义,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好思想理论准备。

(三)注重学习效果。把理论学习同解决思想理论认识问题结合起来,同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结合起来,同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真正使学习成果体现到思想认识的提高上,体现到工作能力的提升上,体现到立德树人的推进上,体现到突出问题的解决上,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四)加强督促检查。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和要求,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实际,组织好所属党员和全体师生的理论学习,严格考勤,做好学习记录。

 

 

                                  

 

附:

会计学院党委中心组

2018年学习安排表

时间

学习内容

1月8

弘扬“红船精神”

1月 23

处级干部民主评议

4月10

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山西省高校思政工作推进会精神

515

“学创新思想,养浩然正气”主题学习

6月15

学习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73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讲话精神

9月11

学习全省推进“三基建设”座谈会精神

925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个重要讲话

10月15日

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章程

11月20日

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

12月18日

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12月25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