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建设

首页 (学院要闻)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就业信息) (图片新闻) (交流服务)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 (学院专门委员会) (联系我们) 人才培养 (博士生培养) (硕士生培养) (本科生培养) (留学生培养) (教研活动) 师资队伍 (博士生导师) (硕士生导师) (教学名师) (科研人才) (教学团队) (综合荣誉称号) 科学研究 (学科团队建设) (科研团队建设) (科研成果与获奖) (学术活动) 一流建设 (一流专业建设) (一流课程建设) (教研成果与奖项) 党建团学 (党建活动) (团学活动) (创新创业与学生竞赛) (资助体系) 招生就业 (就业) (考研) (招生) 对外交流与服务社会 (中外合作) (校际合作) (校企合作) (国际认证) (留学与访学) (交流培养) 校友工作 (校庆活动)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学院大事记) (相聚财大)

理论学习

首页 > 党政建设 > 理论学习 > 正文

会计学院2019年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安排

发布时间:2019-03-04阅读数:

会计学院2019年政治理论学习内容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全面提升我校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学院师生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顺利有效开展,根据学校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现将学院2019年政治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第26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与“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相结合断提高师生员工的理论素养、学习能力和工作本领,切实增强信仰自觉、理论自觉、行动自觉,为着力打好六大攻坚战役,构筑五大保障体系,跻身全国财经类大学十强的奋斗目标提供思想保障、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二、学习内容

本年度主要围绕以下十个专题进行学习。

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专题学习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党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十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工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工夫,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关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主要观点和精神实质,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有机整体和科学体系。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不断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

关于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的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作为必修课,将学习马列主义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问题学、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关于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的专题学习

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重要制度文件,深刻理解并把握其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规范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关于党史国史的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国史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深入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把党史、国史作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从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中获得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关于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相关精神的专题学习

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化理解和全面把握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特别是关于教育领域的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关于“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的有关要求,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扎实开展大讨论,深入开展高等教育改革理论学习,为学校全面深入推进综合改革,丰富学校办学内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

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题学习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第二十六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我省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全面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切实统一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基本要求,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结合学校实际,把握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

关于省委、省委教育工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的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省委第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两会”精神,省教育厅2019年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学习省委、省教育工委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关于学校改革发展实践中重点难点问题的专题学习

结合巡视反馈意见,认真学习学校2019年工作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发展实际,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查摆学校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对照一流高校,集思广益,征求师生员工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学校振兴崛起跨越发展。

除上述专题外,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还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系统安排学习党和国家的最新方针政策、相关法律法规。

三、学习方式

继续坚持四个结合的学习方法,一是单位集中学习和个人独立自学相结合;二是确定专题学习和聘请专家辅导相结合;三是理论学习和交流讨论相结合;四是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相结合。

(一)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要围绕理论学习的内容和要求开展相应的自学活动,自觉选学有关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并做好学习笔记。

  (二)集中学习。分党委中心组学习按年度计划组织实施,集中学习可采取学习文件精神、辅导报告、专题讲座、讨论交流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定期组织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全年学习不少于12次。集中学习事先确定学习主题,确定重点发言人,带领与会人员学习,坚持集中辅导和集体讨论交流相结合,邀请专家专题辅导与讨论交流相结合,提高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层次,创新学习方式方法。

  (三)发言讨论。在中心组理论学习过程中,中心组成员应根据当前形势发展、上级有关要求和阶段性工作,立足分管工作职能和重点,认真作好发言准备,围绕理论性、前瞻性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研究,着力提高发言质量。

(四)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学者讲解两会精神,全体教职工和部分学生干部参加。

(五)撰写体会。根据学校要求,对某一学习专题或内容撰写学习体会或心得。

四、学习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按照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科学制定本单位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周密部署,统筹安排,认真实施。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带动并促进全校师生员工的政治理论学习,做到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三落实

(二)把握学习重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蕴含着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维新战略,是学习的重中之重。通过学习,把握思想内涵 ,吃透基本精神, 领悟核心要义,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做好思想理论准备。

(三)注重学习效果。把理论学习同解决思想理论认识问题结合起来,同解决工作中的疑难问题结合起来,同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真正使学习成果体现到思想认识的提高上,体现到工作能力的提升上,体现到立德树人的推进上,体现到突出问题的解决上,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

(四)加强督促检查。根据学校总体安排和要求,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实际,组织好所属党员和全体师生的理论学习,严格考勤,做好学习记录

                              

附:

会计学院党委中心组2019年学习安排表

时间

学习内容

1月7

深入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311

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415

学习省委关于“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的有关要求,深入开展高等教育改革理论学习

513

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

6月3

深入学习省委第十一届七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两会”精神

71

学习学校2019年工作会议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

9月16

深入学习党史、国史

107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就七十周年讲话精神

10月14日

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基本要求

11月4日

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

12月2日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

12月23日

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